当前位置: 德宏/ 要闻区
芒市南里二组第六党支部书记孟小四:“群众高兴,我就开心”
2018-01-08 17:20:3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群众富不富,要靠党员和干部。”芒市勐焕街道办事处西南里社区南里二组第六党支部书记、村民组长孟小四说,村民选举他为组长,就是对他的信任,他有义务带领村民致富。

孟小四是致富能手,1993年起开始做牛肉干巴,他所做的干巴品牌早已远近闻名。2005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他被评为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优秀党务工作者。在孟小四的带领下,南里二组不断破解“失地农民打工难、收入难、致富难”问题,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成了远近闻名的“幸福村”。

谈起南里二组村集体发展壮大的历程,孟小四很有感触。孟小四介绍,随着芒市城区的扩大,南里二组的土地被征用,留下集体预留地,脱贫致富的关键问题在于增收来源,而没有了土地,该从哪里去找收入来源呢?

“失去土地的农民该如何致富?离开了农业的农村建设该怎么做?这就是我们那时候要解决的最大问题。”孟小四说,“我当时想,芒市城区发展到了这里,就是一个机遇,我们可以集中全村的力量发展集体经济,于是我就组织村民筹足资金,于2001年开发建成了红星农贸市场,保证村集体每年都有稳定的租金收益,实现了脱贫增收第一步。”孟小四说,刚开始还是有困难的,需要置换6户搬迁,为了解决资金问题,孟小四将存入银行的定期存款提前取出支付资金,虽然损失了几万元的银行利息,但还是把农贸市场给做起来了。

“村干部是车头,群众是车斗,干部就要做发展的领头人。”孟小四如数家珍地讲述起了南里二组集体经济的发展历程,“我们将农贸市场70%的收益用于分红,整合30%的收益和500万元的村民筹集款,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在2013年、2014年又相继建成了罕相路综合楼、金塔大街综合楼、芒市大街87号综合楼等集体所有建筑。目前,南里二组集体资产由最初的221万元增加到了8755.05万元,村集体分红已达303.34万元,户均年分红6.04万元。南里二组成了有名的富裕村。”

“群众选举我们当村干部是因为信任,我们就要对得起这份信任。”孟小四说,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他们还大力开展村寨文明建设,致力于村务处理透明化、公开化,力求“给群众明白,还村干部清白”;通过召开村民大会,组织村民编写村规民约,明确村内环境整治,路段管理范围,用制度来管理村子,不仅带动村子致富,更带动了村子的精神文明发展,厚实了口袋,也厚实了头脑。

“入党,就是为党做事,为人民服务。群众高兴了,我就开心了。”孟小四说。

云南日报 记者 刘祥元

责任编辑: 朱清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