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 要闻区
姐告:中缅跨境电商火起来
2018-01-10 09:28:2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业务繁忙的快递店

瑞丽的姐告口岸与缅甸的木姐市相连,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境内关外”的优惠政策,让这里成为了最独特的中缅边境贸易区。最近两年,在姐告的街道上出现了许多快递商铺,他们接收中国的货物发往缅甸,有的还做起了缅甸商品代购生意。2017年,姐告入选云南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将被打造为跨境电商小镇,快递物流和跨境电商产业也开始兴起。

快递小店作用大

2017年12月14日下午,缅甸女孩杨荣归在瑞丽市姐告的一家快递店寄出两件刚买的衣服到仰光,不足一公斤,她仅需支付11元。

“我从缅甸过来拿快递,刚好就寄一个包裹给仰光的朋友。”像很多中国青年一样,快递和网购如今已经成为了杨荣归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我要是自己到缅甸寄的话,通关费、打车费都要算上,送过去至少要20多元。”杨荣归说。

“缅甸顾客购买中国商品后,写上我们店的地址和电话,商品寄到后,我们会联系缅甸顾客,再把货物送到缅甸顾客的家里,算得上是一场接力。”ArLuPost快递店的负责人赵国典介绍,他们的店在姐告开了一年了,每天快递件有200~300件。在赵国典看来,目前网购已经成为了不少缅甸人的习惯,遇上“双11”“双12”时货物量更多。

跨境电商到缅甸

“我们的网店里面有家电、箱包、数码产品和家纺四大种类,接近300多个商品在线销售。”云南促贸通贸易有限公司是姐告当地一家比较大的跨境电商企业,缅甸顾客通过他们的APP就能直接线上购买中国商品。据创始人王光复介绍,2014年,他们看到了缅甸市场逐步开放,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不断普及,他们决定把跨境电商产业做到缅甸。

2016年,瑞丽启动了中缅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将以跨境传统外贸存量和现有电商产业增量相结合;以瑞丽市姐告边境贸易区内存量与区外增量的跨境电商服务相结合;以瑞丽和畹町物流仓储中心存量与B类保税区国际物流中心增量相结合;以农村电商平台存量和跨境电商平台增量相结合,促进中缅贸易转型升级,推动中缅边贸产业迈上新台阶。

在他看来,“高速公路已经修通,未来还有铁路,我们认为瑞丽的优势会更大。”目前,王光复公司的电商应用系统刚上线两个月,订单额超过了400万元,在缅甸有超过1000个商家与他们进行了合作认证。“我们预期2018年后订单还会有爆发式的增长。”王光复对跨境电商产业在姐告的发展非常有信心。

此外,姐告充分利用“境内关外”特殊监管政策,承接沿海发达地区新贸易业务的条件已经具备。姐告边境贸易区贸易方式转型升级,将有望改变中缅双边传统贸易的现状,推动姐告边境贸易区与世界各国贸易接轨。这意味着,跨境物流运输货品将以电商为龙头,从原有的以大宗工业品及玉石珠宝等货品拓展到全线生产生活用品,从而带动发展涵盖支付、换汇等多种功能的跨境金融产业,通过区域资源整合再次带动和升级跨境旅游产业的发展,给未来的瑞丽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培育新的创业热土。

云南日报 记者 关喜如意 李文君 文/图

责任编辑: 韩焕玉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