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 要闻区
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真情帮扶德宏阿昌族乡 “幸福阿昌”建设步伐加快
2018-01-12 09:25:5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自2015年承担对口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阿昌族乡重点帮扶工作以来,积极发挥产业优势,在产业、基础设施、民居保障工程、教育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开创我省行业扶贫“烟草模式”。去年3个阿昌族乡烟农收入户均达3.57万元,实现了“一亩烟脱贫一个人”的目标。截至去年底,3412户民居建设项目完工率达91%,“幸福阿昌”建设步伐加快。

省烟草专卖局按照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安排部署,计划3年投入10亿元,与德宏州联手采取“资金+项目+智力支持”的方式,通过实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居保障、综合推进”四大工程,对陇川县户撒乡、梁河县九保乡和曩宋乡3个阿昌族乡实施重点帮扶,帮助阿昌族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

3年来,帮扶工作实现了示范启动、全面推进,各项帮扶项目逐项落实,帮扶建设初显成效。烤烟产业帮扶覆盖面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增加到4.45万亩,烤烟收购计划增加到万担,阿昌族乡烟农收入逐年提高,每亩烤烟收益达3700元,成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截至去年底,完成了养殖、种植、农业加工等60项非烟产业帮扶项目,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全力推进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225个烟水工程项目和3个烘烤工场建成使用,烟水机耕路项目争取今年4月前完工;民居建设项目稳步推进,4个阿昌族示范村公共部分和民居建设基本完成,示范村道路、文化活动工程等村庄建设工作进入扫尾阶段;去年帮扶253名在读大学生,实现了两县三乡阿昌族贫困家庭高考学子全入学,着力推进阿昌族教育基础设施建设,19个教育帮扶项目已全部动工,中寨小学、户早小学等7个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师生教学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为帮助阿昌族群众早日脱贫致富,省烟草专卖局超前谋划、高位推进、狠抓落实,举全公司之力动真心、动真情、动真格进行帮扶,采取“资金支持、项目支撑、制度保障、全程参与”帮扶模式,探索体制创新的我省行业扶贫新路径。

项目伊始,成立了德宏州政府阿昌族帮扶项目管理局,由州、县扶贫办主任任局长,省烟草公司派驻人员为副局长,对资金进行监管,确保资金规范运行,林业、农业、交通、财政等相关部门组成脱贫攻坚“集成指挥部”,负责项目审批、监督、检查等工作;省烟草专卖局领导分别挂点关璋村、横路村和户早村,大力推进“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对建档立卡户定期走访、回访,实现对贫困户的帮扶全覆盖;抽调11名干部驻村扶贫,3年不撤换,平均驻村307天,组织全省23家直属单位,结对帮扶26个行政村的非烟产业发展;建立健全德宏州阿昌族帮扶数据库,顺利上线运行云南烟草“阿昌兴”帮扶系统及网站平台,实现记录帮扶过程、展示帮扶成果、推进帮扶工作的信息化运作;设计完成阿昌特色产品体系视觉识别系统及网上选购系统,通过线上线下推广阿昌民族特色产品。

此外,从2016年起,省烟草专卖局加挂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计划3年投入3亿元,采取“专项资金+X项目”的方式,支持宁蒗县易地搬迁、产业扶持、基础设施建设、烟叶生产等项目,截至去年底,已累计拨付专项资金1.6亿余元;援助500万元项目扶持资金帮扶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马鹿塘乡,支持发展高原生态香草牛养殖,带动109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增收600元以上;在昭通实施“大成学苑”教育项目援建计划,连续3年出资3000万元,援建昭通市5个教育项目;援建南昌水库水源工程,预计今年9月底前完工。

云南日报 记者 段晓瑞

责任编辑: 朱清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