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 要闻区
瑞丽市:“8个激活”统筹推进脱贫攻坚有突破
2018-01-30 11:57:3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2017年瑞丽市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以”8个激活”措施,聚焦产业、教育、健康、社保、劳动力转移就业等进行重点突破,带动全市的脱贫攻坚工作, 2017年全市预计脱贫684户2408人,贫困发生率由7.41%下降至年底的6.14%。

激活农业产业扶贫促进农民脱贫增收机制。加大培育弄岛柚子、勐秀柠檬、户育砂糖橘、姐相香料烟等农业产业基地,引导贫困户按照“直接参与、入股分红、合作社带动”模式,与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建立经营利益联合体,实现脱贫持续发展。全市19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5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帮助1351户建档立卡户脱贫。“互联网+农村电子商务”扶贫,让柚子、柠檬、村官鸡、芒果、香蕉、百香果等产品销往全国,实现营业额800万余,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386户1221人。

激活教育精准扶贫机制,资助政策全覆盖。覆盖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覆盖从学前到大学教育全过程。全年共资助各类学校的建档立卡学生共2576人,建档立卡户在校学生享受到的教育扶贫政策金额为2517.875元。投入1637万元完善贫困村教育基础设施。“雨露计划”投入11.85万元,帮扶79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各类协会捐资助学227万,帮扶学生300余。

激活健康扶贫机制,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得到“四重保障”。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33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65岁以上老年人管理率、高血压率、糖尿病管理率、重性精神病管理率、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100%。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费用回补报账119.74万元,回补报账率达100%。

激活社保政策发力精准扶贫机制,提高建档立卡和贫困残疾人生活质量。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低保对象765户1871人,月人均补助175元,共支出低保金890万元;对58户贫困残疾人养殖户发放29万元创业资金扶持,资助贫困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11名,发放资助款2.35万元;加大禁防帮扶,对符合条件的艾滋病人及家庭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

激活农村劳动力转移机制,提升贫困人口就业效能。通过“政府组织积极推动、市场主体发力牵动、技能培训内生拉动、转移就业直接带动”,大幅提升了农村劳动力就业组织化、规范化、信息化效能,全市就业20283人,其中县内城乡间实现转移就业人数14784人;省内县外区域间实现转移就业人数1201人;跨省实现转移就业人数1929人;国际(区域)间实现转移就业2369人。劳动力转移就业20283人中包含新增转移就业建档立卡1195人,完成指标400人的298.8%。

激活旅游扶贫机制,为实施乡村振兴计划夯实基础。在“四位一体”项目资金的扶持下,通过完善村内道路和亮化工程,具有傣族、景颇族特色的山村更加美丽,重点打造了勐秀户瓦村、弄岛等秀村、户育弄贤村、勐卯镇芒令村等.等边境一线村寨农村旅游景点,开办农家乐100户、民居客栈22户,旅游商品经营户62户,年收入670余万元,旅游企业累计吸纳农民工就业逾万人。

激活金融扶贫机制,破解制约贫困农民发展生产的资金瓶颈。全年共向18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信贷资金8108万元,贴息173.98万元。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粮食作物1000余亩,经济作物3000余亩,经济林果500余亩,养殖大牲畜100余头,家禽5000余只等,建档立卡贫困户资金难得到解决,同时通过实施小额信贷资金等金融帮扶措施,支持培养了户育乡雷弄村养殖能手郭佐香、大学生“村官鸡”段必清、勐秀乡等扎村石斛种植能手罗有元和柠檬种植梁昌元等基层党员致富能手。

激活养老保险和生态扶贫机制,提高贫困人口受益水平。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符合参保10340人,参保率达100%。聘用建档立卡户当护林员47户47人,发放工资43.587万元,人均年收入9100多元。

同时专项扶贫开发项目进展顺利 :整族帮扶加快推进,投入1500万元对弄岛镇等嘎村、畹町芒棒村景颇族实施提升能力素质、组织劳务输出、安居房建设、培育特色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等6大工程45个项目,完成进村道路建设、民居建设;扶持“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产业发展。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投入530万元,实施兴边富民特色优势农产品种植及畜禽产品养殖项目;投入4000万元,推进8个“四位一体”试点项目,充分发挥项目带动效应,覆盖建档立卡贫户1267户3927人,夯实了“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的发展基础;东西部协作项目稳步推进。动员37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赴浙江接受优质职业教育。享受浦发扶贫资金的弄岛柚子庄园、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顺利推进。沪滇对口帮扶产业稳步推进,甜脆玉米、干竹笋、西瓜等农户产品顺利进入上海市场;“万企帮万村”精准帮扶成效明显。全市42家商会协会和企业实现29个行政村结对帮扶100%全覆盖。民营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073人,为992名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组织培训农村劳动力300余人次;整合社会资金214.92余万元,扶持贫困学生688人;发放“产业发展基金”32万元,开展直接产业帮扶项目40多个。

记者 蓝玉芝(德宏团结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