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频道/ 政务服务
人大代表建言献策 聚焦民族教育条例
2018-02-07 11:50:52   来源: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一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民族教育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的出台,牵动着参加德宏州 “两会”两百多名代表的心。这边,分组讨论时,代表们举例子、谈看法、说观点,讨论的热情空前;那边,工作人员仔细倾听、认真记录,源源不断汇总民意。

针对当前民族教育整体水平相对较低,人才匮乏的现状,人大代表在审议《条例》时,纷纷建言献策,用完善的法律体系促进民族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来自芒市代表团的郑昭代表表示,我州少数民族干部比例小,而我州州情需要更多的少数民族干部,而《条例》的颁布,具有前瞻性,将对我州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打下坚实基础。对此,郑昭代表建议,建立农村较少民族的跟踪、培养机制,实现干部储备;加大民族培训班的设置,储备教师资源;建立少数民族教育培养基金。

来自盈江代表团的龚实宝代表则建议将世居少数民族语言重新纳入小学教学课程。龚实宝代表说,十多年前,我州还将少数民族语言课程(傣语、景颇语)都纳入教学课程进行教学,特别在小学升初中还纳入考试科目和加分项目。但是近年来,由于缺乏民语教师、其他课程太多、考核工作等各种原因,原来在小学阶段开设的傣语、景颇语班都停办,形成了断层。对此,龚实宝建议尽快将五种世居少数民族语言教学纳入小学阶段教学,并将学习成绩纳入教师教学考核范围。

同样来自盈江代表团的左金明代表建议,办好民族班,政策向边远山区、农村倾斜,提高山区教育质量,一手抓农村、一手抓城镇,统筹平衡好农村、城镇少数民族学生的培养;要明确设立民族发展资金的比例,直接规定出最低比例;要明确发展资金适用范围,对使用民族发展资金的使用做出大体安排。

“陇把镇有7所小学,目前只有两个边境小学开设了双语课程。”代表金桥弄在审议《条例》时,向其他代表分享了所在乡镇的民族教育现状。

“《条例》在学前开设双语课程、民族学生的补助和帮扶等方面都有较为全面的涉及。”金桥弄认为,《条例》能够通过审议形成立法,颁布实施,将对我州的民族教育事业乃至我州的长远发展都具有深远而重大的影响。但师资配备严重不足无法开设民语课程,限制了我州各项事业的发展。对此,金桥弄建议,在《条例》通过审议形成立法后,政府部门要尽快出台实施细则和办法,为各级各部门对照执行提供明确详尽的依据。针对民语师资配备不足的情况,他建议,在招录时,适当放宽条件、降低门槛,先充实师资力量,才能逐步形成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