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频道/ 县域经济
番玉琴代表建议
整合橡胶产业 提升企业竞争力
2018-02-07 11:55:08   来源: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近年来,我国天然橡胶大量依靠从东南亚、南亚国家进口,导致德宏州橡胶产业低迷,胶农收入微薄,管理橡胶激情不足,加剧了天然橡胶供需矛盾。番玉琴代表建议,州政府要整合全州橡胶企业,统一在交通便利、距城市相对较远的遮放辖区内建设橡胶加工厂,以培育龙头企业,提升企业竞争力,全面推动我州橡胶产业发展。

番玉琴认为,德宏州橡胶企业基础薄弱、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市场开发程度低、污染治理难度大,为改变这一现状,发展壮大全州橡胶产业,要以基地为基础,以效益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提质增效为主线,调整优化天然橡胶产业结构,整合利用各种资源,以做强做大产业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推进天然橡胶产业化经营,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全面推动德宏天然橡胶向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现代化发展。

她认为,遮放辖区内橡胶种植面积大,距离市区较远,交通便利,且有国营、民营企业,尤其是遮放农场,以橡胶产业作为主产业,橡胶种植面积达15407.25亩,开割胶园10388.7亩,产量稳定在950吨以上,在全州占有较大份额。因此,她建议,可通过股份多元化的方式注入资金,提升改造并扩大遮放农场橡胶加工厂,整合全州橡胶企业,改变全州企业弱、小、散的局面,打造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和品牌,不断提升德宏天然橡胶的国际影响力。

记者 明雄忠(德宏团结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