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频道/ 政务服务
瑞丽市移民开发局务实推进特色移民新村建设及生态产业发展项目
2018-02-07 17:18:0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年来,瑞丽市移民开发局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紧紧结合瑞丽市社会经济发展实际,除了完成好年度工作任务,更重要的是通过转变观念、创新思维,力求瑞丽市的移民开发工作得到质的突破和发展。

  【思路方向】

  逐步按照“资产变股权、农户有股份、农民得利益”的发展思路,通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整合部门项目资金及招商引资,一是努力打造集观光旅游、民居旅社、餐饮服务、特色购物、会议培训、产业发展等为一体的特色移民新村示范点。二是努力建立移民产业全新的扶持方式,通过“企业合作社 基地 移民”,探索如何高效利用移民项目资金,根本解决移民家庭劳动力不均衡、项目利益不平均、资金使用效益不直接等问题。

  【创新求变】

  一是产业扶持项目做到点面结合。一方面以贴息贷款的形式合理性满足移民个体户的产业发展需求,改变以往将扶持资金直接兑付给移民户的做法,以一定的产业发展压力有效促进个体产业的合理持续性发展。另一方面侧重扶持移民产业合作社,将产业扶持资金倾向移民产业合作社,再叠加贴息贷款以及其他整合资金,努力培育规模化、市场化、集约化、持续化的集体产业发展实体。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市场效益化。将侧重建设具有市场效益的基础设施建设,极力避免因建房返贫返困现象。在移民新村项目的规划建设中,充分考虑市场和经济效益,不单纯考虑表面村容村貌的绿化亮化,不再为建新村而建新村,不再单纯争取项目资金,不再简单运用项目资金,要将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转变为动力,要将有限的项目资金用到最优的项目方案中。紧紧结合新村建设产业化、市场化、效益化的目标,走出一条健康的、可持续化的发展道路。充分挖掘特色建筑、餐饮及服务产业,打造出集观光旅游、民居旅社、餐饮服务、酒吧夜市、会议培训等为一体的综合特色移民示范村。

  三是移民产业产品品牌品质化。通过市场营销、运作,打造独有的移民产业品质和品牌,以此更好地带动移民产业的稳定持续发展。

  四是产业效益良性循环化。从每个盈利性项目、贴息贷款等整合一定比例资金作为移民产业扶持基金,用于扶持辖区移民的产业发展需要,起到移民项目资金从输血到造血、从哺乳到反哺的良好效果。

  【工作目标】

  2020年前,通过不断的调整、总结,力争走出一条“资金集约化、项目产业化、产业规模化、运作规范化、利益直接化”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最终达到移民开发工作从简单扶持管理到整合开发发展的大转变。利用好“十三五规划”发展阶段,储备发展有量、有特、有质的移民产业,积累好成熟的移民生产生活扶持方式和经验,以此迎接新时代瑞丽聚变跨越发展时期。

  【重点项目】

  重点打造“一园两新村”(瑞丽市移民开发产业园、东南亚特色旅游小镇移民新村、美丽家园·幸福山村移民新村):

  1.移民开发产业园(第四批避险解困项目)。瑞丽市移民分布点多面广,移民除了生活用宅基地,生产用地分布不均且面积有限,移民主要以就近打工或租地解决生产生活问题。为根本解决移民家庭劳动力不均衡、项目利益不平衡、资金使用效益不直接等问题。瑞丽市移民开发局将利用第四批避险解困项目的争取实施,集中整合项目资金、土地资源,集中开发规模化产业园。包括:种养殖区、田园观光区、轻加工区、电商平台、会务培训中心、冷链物流等,依托园区平台,起到稳定、凝聚、提升瑞丽移民作用,使移民群体的生产生活水平有根本性改观。

  2.东南亚特色旅游小镇移民新村(美丽家园·小康库区项目)。瑞丽于2017年争取到此项目,属于省、州级“美丽家园·小康库区”重点项目。项目建设占地120亩,投资估算4924.55万元,包括东南亚特色民居83栋、三通一平、景观工程等。项目的实施,从实际的生产生活到长远切身利益考虑,处于至关重要的地位,其开发意义非同寻常。该项目实施后将彻底改变新村的基础设施条件,改善移民的居住环境,缓解移民居住压力,拓宽移民增收渠道,提高移民整体收入,切实解决水库移民的后顾之忧,真正实现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会致富”的目标。利用新村得天独厚的城郊区位优势,以东南亚特色为开发点,并且充分挖掘傣族、景颇族等新村特色建筑、餐饮、加工及服务产业,打造出集观光旅游、民居旅社、餐饮服务、酒吧夜市、歌舞表演、会议培训等为一体的“美丽家园·小康库区”综合特色示范区。

  3. 美丽家园·幸福山村移民新村(第四批避险解困项目)。第四批避险解困项目主要帮助解决移民帮扶对象住房问题,配套完善饮水、道路、供电等基础设施的政策项目。瑞丽争取到的第四批避险解困项目将作为全省示范项目,确定规模为398户1172人4697万元。项目的实施将成为瑞丽市移民开发局除东南亚特色旅游小镇以外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市场产业化示范村,充分体现“自然生态旅游开发 环境保护 产业发展”的“三加”效应,并且通过“公司企业 合作社(集体经济) 基地移民”的方式转型移民产业扶持方式,彻底改变移民村组的居住环境,有效提升产业集群化发展。同时项目的建设对促进地区社会安定、政治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实现瑞丽市社会经济的整体快速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2018年,瑞丽市移民开发工作时值贯彻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时机,建设特色移民新村、发展生态移民产业正当时。瑞丽市将全力推进移民新村建设和农村产业发展重点项目,树立瑞丽移民开发工作新村建设的新形象,建立瑞丽移民开发工作产业扶持方式的新模式,为国家重点开发开发试验区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通讯员 排浪(德宏团结报)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