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频道/ 县域经济
“金蚕”织就美好生活
——陇川县围绕桑蚕抓产业抓好产业促脱贫纪实
2018-02-09 11:11:0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细心养蚕 桂金再 摄

在陇把镇龙安村迈窝村民小组,一套新建的260多平米的砖混楼房与旁边40来平米的老房子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新房宽畅亮丽,老房破旧不堪。“这得益于种桑养蚕。种桑养蚕比种甘蔗苦钱苦得多呢!这不攒得点钱,就着国家的好政策,盖了幢大房子!”景颇族建档立卡户排勒对望着自家的新房,觉得脸上很有光。

排勒对一家因地质灾害从山区搬到坝区后,一直靠种甘蔗为生,10亩甘蔗一年收成也就万元,还要供两个孩子读书,生计仅仅勉强维持,更别提修葺房屋了。2016年6月,听说县里有很多扶持农户发展种桑养蚕的政策,排勒对想试一试,便把家里的10亩甘蔗田全部种了桑树,2017年4月份开始养蚕。没想到,至10月底就收入了2万多元,这让他很高兴。

如今在陇川,像排勒对一样受益于桑蚕产业发展的农户还有很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陇川县委县政府深知,群众不富关键是没有好的产业,把大力培育和发展蚕桑产业作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拓宽群众收入、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的重要突破口,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地等资源禀赋,扎实推动全蚕桑产业稳步健康发展,着力破解群众增收难、增收慢、增收不稳定的问题。

为加大扶持桑农力度,2017年全县共筹集投入资金370万元,其中投入蚕桑产业发展专项经费120万元,用于宣传、发动和落实桑园种植面积任务以及种桑养蚕技术指导等工作;250万元用于加大对贫困户、建档户种桑养蚕补助力度,对全县景颇族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桑园每户每亩给予1000元的补助,如贫困户要建设养蚕大棚,每种一亩桑叶再给予500元的无息贷款。陇川县还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各类项目支持蚕桑产业发展,截至2017年5月共争取到2016年陡坡地生态治理项目、陇川县大中型水库移民蚕桑种植产业开发扶持项目、“中国光彩事业德宏行”陇川县标准桑园建设精准扶贫项目、景颇族帮扶项目等各类蚕桑专项发展资金3700余万元资金,为全县蚕桑产业发展增强了后劲。

三年来,全县蚕桑产业呈现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截至2017年11月10日,全县已有8个乡镇5295桑农建桑园2.81万亩,其中建档立卡户2311户,种植面积13381亩,农户养蚕24批次,售茧收入达1120万元,5295户户桑农户均增收2115元。

陇把镇麻达村小组61岁的景颇族建档立卡户岳光荣种了20多亩桑树,一年纯收入就有7万多元,这让很多村民都眼红起来,于是麻达村民小组的55户村民有10多户村民跟着岳光荣种桑养蚕。

引进龙头企业推动产业发展

发展蚕桑产业,关键是培育具有市场开拓能力、能进行蚕茧深加工、为农民提供优质服务的龙头企业。为鼓励企业加大对蚕桑产业投入,县委县政府2014年引进德宏正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展蚕桑产业。2015年初,德宏正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入驻陇川县工业园区,公司总投资1.05亿元,建有4个标准生产车间,24条蚕茧加工生产线,目前已有1个车间的6条生产线在生产加工,第二个生产车间6条生产线也在试运行。正信公司的入驻和投产,消除了蚕农后顾之忧,全县蚕桑产业的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有了“定心丸”。

目前,德宏正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赊垫桑苗蚕苗、赊垫建设养蚕大棚、种桑养蚕所需物资等一系列措施,扶持当地农户发展种桑养蚕。不仅农户种植桑园需要的桑苗,由公司先给予赊垫,饲养大蚕时,也不需要立即支付蚕苗款,待养殖户交售鲜茧后再一次扣回。就连农户建设简易养蚕大棚所需的毛毡、水泥、胶、遮阳网、草帘等物资,都可以向公司申请赊垫。对资金困难的农户,公司给予肥料、方格蔟、蚕药等物资赊垫,激发农户种桑养蚕的积极性。

坚持典型带动面对面细算蚕桑账

针对部分农户发展蚕桑产业信心不足,观望思想重的现状,2017年全县规划建设了8片蚕桑高产连片示范区,合计面积1548.5亩。按规划3年后平均亩产鲜茧可达180公斤,亩产值可达6500元。其中陇把镇5个示范片990.5亩、清平262亩、城子110亩、章凤186亩。通过建设高产高效的样板,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蚕桑产业,农户只要在蚕房设计好、桑树种植好、蚕种养殖好的情况下,一亩地第一年就可收入3000元,第二年一亩可达到5000元。

陇川县利用召开桑蚕生产技术培训会和服务春耕下乡之机,广泛宣传当前蚕桑生产有利机遇和相关优惠政策,通过与群众面对面算细账、算对比账等,转变群众的思想观念,树立他们栽好桑、养好蚕的信心和决心,为蚕桑产业的稳步推进营造良好氛围。

通过面对面算细账、算对比账,广瓦村曼弄村小组村民56岁的保勒对增强了养蚕的信心。以前他家靠种植20亩玉米,年收入一万元左右。2017年1月,他拿出5亩地种桑养蚕,7月养蚕,至今已养蚕9批收入12000多元。

为提高群众种桑养蚕技术,陇川县开展集中技术培训、田间现场会、带领群众到示范样板田和公司加工厂观摩等现场培训会,免费为农户送去桑园种植技术、桑园中耕管理技术、桑园病虫害防治技术、养蚕技术、蚕病防治知识、自动上蔟技术、冬季桑园管理等技术。除此之外,在农户种桑养蚕期间技术员至少每周一次入户开展技术指导,为群众掌握桑蚕技术提供保障。截至2017年10月,共培训30期2700余人。通过宣传营造、示范带动、强化培训等措施,消除农户在桑蚕生产中的认识误区与技术盲点。排勒对说通过参加培训,自己种桑养蚕的水平也越来越高,收入肯定会越来越高,日子定会一天比一天好过!

家里富不富,产业说了算。陇川县通过“围绕桑蚕抓产业,抓好产业促脱贫”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蚕桑产业,通过打绿色产业脱贫牌达到“两高”,即:让蚕桑产业产值比其他产业收入高,让种桑养蚕成为农户的高收入来源。

记者 李俊臣(德宏团结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