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频道/ 要闻
让“直过区”民族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2018-02-13 11:47:2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2月9日,50多名志愿者齐聚盈江县勐弄乡龙门古寨,进村入户教村民学普通话,标志着2018年全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程志愿扶贫计划项目启动。

德宏州许多贫困山区、边远地区和边境地区的少数民族群众存在汉语交流“开口难”、“开口羞”、“动笔难”的情况,妨碍了与社会的正常交往,限制了直过区经济、科技、文化事业的发展,影响了党的脱贫攻坚民政策贯彻落实的质量,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十分迫切。在团省委的关心支持指导和帮助下,团州委结合实际,招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程志愿者,动员青年志愿者、青年教师、大学生村官、精通汉语的少数民族群众,组成志者,深入山区、边远、边境等少数民族地区,采取集中授课培训、入户宣传引导等方式,在全州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程志愿扶贫计划项目工作,提升直过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

2017年全州共招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程志愿者66名,通过采取集中授课培训及进村入户宣传培训等方式,组织他们到“直过民族”聚居区困难青少年群体中开展普通话学习交流、心理疏导、语言游戏、流行歌曲、当地民歌互译等活动,帮助少数民族贫困青少年提升普通话沟通能力。当年累计开展活动10多次,1000多名少数民族青少年提高了汉语表达和书写能力。龙门寨的傈僳族党员余有学目前在勐弄乡中学当代课老师,他说:“说好普通话是促进交流、扩大交往,寻求自我发展的条件之一。龙门村的57户傈僳、景颇父老乡亲多年来就是因为只会本民族语言,不能很好地与外界沟通获取有效的致富信息,影响了脱贫攻坚政策的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程志愿扶贫计划项目启动对提高龙门古寨村民汉语言表达和书写能力很有现实意义。要尽己所能办一所傈僳之家普通话夜校培训班,为提高傈僳族汉语言水平、带动傈僳族农户致富贡献才智。”

记者 蓝玉芝(德宏团结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