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频道/ 县域经济
盈江县多措并举推进农村能源生态扶贫
2018-02-22 15:08:2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家家户户都安装了太阳能的美丽新农村。

  盈江县多措并举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扶贫,以落实农村能源项目为着力点,扛起生态扶贫政治责任,助推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

  2017年,在11个乡镇共投入农村能源建设资金410万元,安装太阳能热水器1380户,其中建档立卡户743户;推广省柴节煤炉灶900户,其中建档立卡户346户。在完成农村能源目标任务、减少薪柴消耗的同时,使建档立卡户得到了实惠,达到了“少砍树,能致富”的生态扶贫目标。

  聚焦项目整合,统筹协调推进。为强势推进农村能源发展,县扶贫攻坚指挥部将农村能源列为全县重点扶贫项目,与新农村建设、异地搬迁、危房改造、贫困户住房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等一并规划,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协调推进;林业局负责项目实施,发改局负责方案审定,财政局负责资金保障。

  聚焦目标成效,狠抓责任落实。为使项目发挥最大成效,由各乡镇上报项目实施计划,县林业局根据实际情况,认真分析研究,下达目标任务,农村能源服务部和中标企业逐户安装建设,明确责任分工,使项目落到实处。

  聚焦规范管理,确保项目质量。根据项目扶持重点和乡镇目标任务,县林业局科学制定项目实施方案,作为项目实施、跟踪检查、竣工验收的依据。按照方案,建设项目实行公开招标采购,对质量技术要求进行事前设定,按招标质量技术参数要求,逐项进行检测验收,杜绝将不合格产品提供农户的情况发生。对安装过程进行适时检查,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和农户利益。

  聚焦贫困农户,助力生态扶贫。紧紧围绕当前的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深入乡镇、贫困村组,与干部、农户交流座谈,探讨保护森林资源、推进生态扶贫的有效办法,落实建档立卡户对农村能源项目的需求情况,推进农村能源惠民工程。

        通讯员 李恩胜 胡献光 (德宏团结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