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频道/ 要闻
石科育寨子集体过大年
2018-02-27 14:34:3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带着对故乡的眷恋和感恩之情,2月15日,陇川县城子镇撒定村委会石科育村在外工作的50余人回到寨子拜年,按照景颇族传统习俗宴请全村村民,集体欢度春节。

  除夕当日一大早,全村人聚集在村寨社房置办年夜饭:舂饵丝、舂糯米粑粑、杀年牛、杀年猪、宰年鸡、洗菜、切肉、做饭,布置宴席,挂灯笼彩旗、贴春联、布置舞台……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午4点40分,年饭终于准备好了。下午5点,在村寨长老的新年祝词和鞭炮声中,别样的年饭开席了。大家高兴地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迎接新一年的到来。丰盛的年夜饭,每一道菜都饱含着全村人的辛勤和喜悦,猪、牛、鸡都是村民自己喂养的,鱼是自己稻田养的,菜是自己种植或野外采摘的,满席传统景颇宴,味道鲜美,健康又营养,满满的都是浓浓的家乡味道。

  晚9点,联欢晚会开始,各类节目轮番登场,大家载歌载舞,表演了《祝贺新年》、《银泡舞》、《欢乐景颇山》、《舂米歌》等精彩纷呈的歌舞节目。节日的景颇山欢歌热舞,热闹非凡,欢乐的气氛感染了在场的每个人。

  石科育村是一个景颇族聚居的自然村,有50户人家共243人。近年来,石科育村民围绕新农村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加快农业产业发展,一方面抓好粮食、畜牧等传统产业的巩固,一方面加快林业、核桃、茶叶、草果、八角、烟草、大棚蔬菜等特色农业的发展。随着生产的发展,石科育村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全长5公里的水泥路修建完成,村内道路平坦,村容村貌整洁,还建盖了砖混结构的文化活动室,购置了架子鼓、长鼓、竹笛等配套乐器。村里建立了青年组织、妇女组织,负责村里的禁毒防艾和互帮互助工作。每逢各类节日,都组织全体村民在文化活动室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村民家的红白喜事,都由青年组织和妇女组织操办,景颇山村处处呈现出一派祥和欢乐的新气象。

        记者 石木苗 (德宏团结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