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频道/ 要闻
德宏州举行景颇族文化产品首发
2018-03-01 21:20:2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刘祥元)3月1日,记者从2018中国·德宏景颇族国际目瑙纵歌节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片德宏影展新闻通报会和景颇族文化产品首发式上获悉,德宏州举行《景颇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暨景颇文创制120周年学术研讨会文集》《目瑙斋瓦画集》《景颇族传统织锦》《景颇族民间舞蹈》、音乐专辑《景颇族古歌古调》《春风又绿景颇山》等景颇族文化产品首发式。

《景颇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暨景颇文创制120周年学术研讨会文集》由夺石当、孔勒干主编,云南省民族学会景颇族研究委员会、德宏州景颇族发展进步研究学会出版,是从“景颇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暨景颇文创制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入选文章中精选的文集,共收录各类文章100余篇。内容丰富,涉及经济、文化、社会、哲学、宗教、历史、文学、语言、文字、文物、艺术、地理、习俗等领域,是研究景颇族历史、文化、发展进步不可多得的文献资料。

《目瑙斋瓦画集》由德宏州文化馆、德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编著,是一部从口头记录下来的景颇族创世史诗。可贵之处在于此书以口耳相传的方式流传,不但在流传中保留了史诗的原貌,而且代代相传延续了下来,史诗场面宏大,内容丰富,令人神思万千。

《景颇族传统织锦技艺教材》由何泱、何笔罗主编,德宏州民族宗教事务局出版。书籍精选德宏州景颇族织锦最具代表性的61种花纹和图案,用翔实的文字,丰富的图片,详细介绍织法及过程,对保护和弘扬景颇族传统织锦文化,不断培养景颇族传统织锦技艺人才具有现实意义。

《景颇族民间舞蹈》由穆贝玛途著,德宏民族出版社出版。景颇族的舞蹈渗透了本民族坚强勇敢、淳朴善良、内聚力强的民族精神和性格特征,书籍收集了景颇族的八类主要舞蹈:目瑙纵歌、格蹦咚、整歌、直歌、金斋斋、荣洞歌、拳嘎、叮歌,图文并茂,内容翔实。

《景颇族古歌古调》由德宏州景颇民族文化工作团青年表演艺术家岳木果收集并演唱,包括史诗古歌、习俗民歌、民间舞蹈音乐、民间古调乐器等。品味无穷的景颇族古歌古调能将听者带入令人魂牵梦绕的意境。

《春风又绿景颇山》由景颇族知名歌手刘永江演唱,共收录了《野草》《龙江浪》《卓辉波》等12首单曲,曲风多样,既有传统的景颇风歌曲,也有朗朗上口、节奏欢快的舞曲。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