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频道/ 要闻
第三届景颇族刀舞大赛落下帷幕
2018-03-05 16:45:4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瑞丽市文化馆选送的三人舞《载瓦闪》。 (董绿叶 摄)

  2月27日晚,第三届景颇族刀舞大赛决赛在芒市广场举行,来自德宏全州各地的刀舞好手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刀舞盛宴。

  比赛现场,14组参赛选手跟随欢快的景颇音乐,“耍”起长刀,“秀”起舞姿,采用独舞、双人、三人舞、群舞等表演,时而紧凑时而缓慢的舞步,形式多样的编排,将景颇民族的长刀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由瑞丽市文化馆选送的三人舞《载瓦闪》,丰富而流畅的舞蹈动作,变化多样的队形,矫健有力的舞姿,恰到好处的表演,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大赛评审组副组长、州民族歌舞团原团长卫明礼现场点评参赛选手,还忍不住赞美起景颇刀来:“载瓦闪,景颇刀,千年的金石炼成,万年的精髓打造,景颇人用它拦阻过滔滔江水,让祖先的脚步从远古走到今朝,景颇人用它开天辟地,把美好的愿望和多彩的生活结合在一道,景颇人举着它把永恒的目瑙纵歌世代传跳,我们赞美你啊~景颇刀!”

  盈江代表队师出非遗项目刀舞传承人、首届刀舞大赛冠军得主王弄伞。王老师介绍说,参加本次景颇刀舞大赛的表演者共有22名,主要以学生为主,其中年龄最大的20岁,最小的10岁,通过参加比赛锻炼让学员能够懂得自己本民族文化的独特性及重要性,在言传身教中传承和弘扬景颇文化。同时,自己作为非遗项目刀舞传承人也有责任和义务将这项民间舞蹈传承下去。

  经过激烈角逐,《载瓦闪》荣获大赛一等奖,《刀锋》、《景颇长刀》、《刀韵》荣获二等奖,《景颇男人与刀》等10个节目获得三等奖,大赛还评出6个组织奖。

  据悉,前两届刀舞大赛先后有来自全州的200余名选手同台竞技,展示了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繁荣了景颇族民间舞蹈文化,保护传承了民间特色艺术,有效地促进了景颇族刀舞文化的发展。目前,刀舞大赛已成为传承、弘扬景颇族刀舞文化的平台,更是民族文化交流的平台。

        记者 夏丽萍 董绿叶 段晨阳 (德宏团结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