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频道/ 要闻
一路欢歌一路情——海峡两岸少数民族发展交流侧记
2018-03-07 16:15:3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品尝傣族传统美食。

  3月1日至3日,2018中国·德宏国际目瑙纵歌节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外的宾朋与景颇族群众共同欢庆盛会。在参加本届目瑙纵歌节的来宾中,有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宝岛台湾的少数民族友好代表团。

  在与他们短暂相处的几天时间里,记者发现这群远道而来的客人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挚爱,这一切不仅仅体现在言行举止间,更多的是发自内心的感慨。“德宏是一个美丽的地方,这里山清水秀,民族文化浓郁,少数民族群众勤劳质朴。从2006年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到现在,我已经是第四次来德宏,每次来都有不同的感受,看到这里一年比一年发展的好,心里十分欣慰。”鲁文印的父母都是云南人,从小他就跟家人长期居住在台湾,由于生意上的需要,他经常来云南,也会抽时间到德宏走走。说话间,鲁文印拿出手机邀请我一起看了他去年到德宏参加泼水节时拍的照片。他说,这次来德宏参加目瑙纵歌节的台湾友好代表团成员大多数都与云南有着不解之缘,他们的父辈或祖辈都曾长期居住在云南,很多人,乡音未变。

  无论是两岸少数民族演员同台欢唱,共同演绎“中华一家亲”,还是共话发展、亲切交谈的友好交流座谈会;无论是在瑞丽姐告边境贸易区、银井“一寨两国”、傣族特色村寨喊沙、畹町南洋华侨机工纪念馆各个景区景点,还是在景颇绿叶宴、傣族美食体验的餐桌上,都能听见台湾同胞的啧啧称赞和欢声笑语,因为在这里,他们能找到家的感觉。乡愁,对于大多数居住在台湾地区的同胞来说,仅仅只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这次德宏之行亲眼目睹了祖国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繁荣发展,不仅品尝到了民族特色美食、参观了历史文化景点,也感受了浓浓的民族文化气息和各民族包容、团结的氛围,真的是不虚此行。”这是台湾少数民族友好代表团成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在目瑙纵歌节期间举行的海峡两岸少数民族发展交流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为德宏与台湾的少数民族交流合作发展前景作了积极、有见地的发言,对两地交流合作发展前景充满着美好的憧憬和期待。台湾代表团成员表示,当前台湾地区少数民族在民族文化传承、生态环境保护、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都遇到不少问题,他们希望通过互动交流、学习借鉴大陆好的做法和经验,来改善自身的生活状态。亲切友好的座谈加强了两岸少数民族间的交流交往,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和互信,加深彼此的感情。台湾代表团友人表示,十分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希望在未来两岸关系不断发展进程中能享受到更多的和平红利。

  台湾云南商业发展协会理事长王根深说:“此次德宏之行感触良多,热情好客的各民族同胞和蓬勃发展的社会事业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会将在德宏感受到的所有感动传递给台湾同胞,也会积极地推动海峡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共筑中国梦’的理想贡献微薄之力。”

  近年来,德宏在与台湾地区文化、旅游方面交流频繁,双方的交流合作内容不断丰富,成效日益凸显。2016年,国家民委、国台办授予我州“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使德宏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地州级“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基地”,让德宏在推动民族文化传承、增进民族团结、促进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合作方面承担起了神圣的使命。

        记者 杨国平 (德宏团结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