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频道/ 要闻
第四届景颇族织锦大赛芒市开赛
2018-03-07 16:26:2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3月3日,寻找最美景颇织锦—第四届景颇族织锦大赛在芒市目瑙纵歌文化园精彩开赛。来自缅甸仰光、密支那和我州各县市10支参赛队伍的12位能工巧匠齐聚一堂,一较“手上”功夫。

 此次比赛以参赛作品实物成品效果、织锦图案色彩的搭配构思、熟练程度、美观效果、是否有原生态民俗特色等作为评分标准,设置有最佳色彩奖、最佳创意奖、最佳传承奖、最佳图案奖和最佳技艺奖。

 据介绍,景颇织锦图案花纹众多,多以红、黑、白等色彩勾勒,凝结了景颇族悠久历史、自然知识、习俗礼仪、伦理哲学、宗教信仰等传统文化。一件件美丽的景颇织品凝聚了无数代景颇族妇女的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是景颇族手工文化的艺术精髓所在,多方位、多角度地展示着景颇族的文明与智慧。

 比赛现场经纬线交织,木梭飞舞,选手们精湛的技艺不时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经过激烈角逐,芒市的唐木图和盈江的尹木南获最佳色彩奖;缅甸密支那的勒邦扎相本、跑甸相忒和陇川的刀木办获最佳创意奖;缅甸仰光的木日兴比、木日宽宽和芒市的何木兰获最佳传承奖;芒市的排木努和梁河的孔成明获最佳图案奖;芒市的孔直讲和瑞丽的杨果获最佳技艺奖。

 记者 段晨阳 (德宏团结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