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频道/ 图片新闻
目瑙纵歌场上演厨艺大比拼
2018-03-07 16:31:5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评选美食。

  3月2日下午,寻找景颇第一厨——第五届景颇族八大系列名菜大赛在芒市轩岗目瑙纵歌文化园举行。经过前期初赛,来自我州各县市和缅甸的10支代表队进入最后的比拼。

  景颇族饮食文化源远流长、丰富多彩,与其民族性格一样热情、火辣,特别是以水酒的甘甜,八大名菜的辣、酸、苦等独特的风味而声名远播。据了解,自2010年来,我州已连续举办了4届景颇族八大系列名菜大赛,先后有60余名来自全州各地的景颇大厨同台竞技,促进了交流、增进了友谊。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八大系列名菜大赛还邀请到来自缅甸的选手参赛。

  大赛奖项设置为最佳味道奖、最佳色彩奖、最佳创意奖、最佳传承奖和最佳造型奖各两名。比赛过程中,参赛人员全部身着民族服装,现场抽取参赛编号,把参赛食材、用具、调料带至现场进行烹制。鬼鸡、舂菜、烧烤、撒苤、竹筒菜……比赛一开始,景颇大厨们纷纷拿出独门绝活,在选料、加工、制作等环节下足功夫,都想把最地道的景颇风味呈现出来。“舂筒不响,吃饭不香”,舂筒声瞬间成为比赛现场的一支主旋律。一边是忙得热火朝天的大厨们,一边则是欣赏着这些饕餮大餐的观众,场面十分热闹。

  在比赛现场,大赛评委、州级目瑙纵歌文化传承人闵建国告诉记者,景颇族的八大名菜以鸟兽鱼虫、花果野菜等天然、绿色、生态的动植物产品为原料,采用舂、拌、烤、煮、炸等方法精心烹制,是深受中外嘉宾喜爱的美味佳肴。景颇饮食文化是景颇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习惯中智慧的结晶,是丰富多彩的景颇民族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笔,需要更好的保护和传承,而八大系列名菜大赛就是传承、弘扬景颇族饮食文化的一个重要平台。

  交流第一,比赛第二,经过评委们的严格评选,最终每支参赛队都获得了属于自己的荣誉,可谓实至名归。比赛结束后,现场观众们纷纷走到舞台上,品尝口感独特的景颇美食,切身体验景颇人民的饮食文化。来自昆明的杨女士说,这次是奔着目瑙纵歌节来到了德宏,非常喜欢景颇风味的美食,尤其是舂菜独特的制作技艺所带来的味觉冲击更是让人难忘,希望以后在昆明也可以吃到最传统纯正的景颇味道。

        记者 高怀芬 (德宏团结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