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频道/ 要闻
德宏首个村史馆在帮盖村落成
2018-03-07 16:34:4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在德宏州和梁河县挂钩单位指导帮助和村“两委”全力推动下,全州首个村史馆于近日在梁河县帮盖村落成。

  打开帮盖村村史馆大门,仿佛启动了时光机器,穿越在这时光隧道中,定格岁月的老照片、锈迹斑斑的煤油灯、古朴的农耕用具、叮当作响的老铜铃、逼真的茅草房……这些熟悉的“老物件”都是帮盖人勤劳智慧的结晶,记录了帮盖村发展的过往岁月,激励着全村党员群众抚今思昔、继往开来。

  在村史资料挖掘过程中,为了将旧时的生产生活情况更真实、更丰富、更准确地呈现在大家面前,村“两委”专门召开民主议事会,动员全村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村史馆建设中来,并得到了广泛支持。现村史馆陈展的123件物品,全部由党员群众无偿捐赠。在建馆过程中,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建言献策,这对他们来说既是一次村情村史的深情回顾,更是对党的恩情的由衷感谢。

  帮盖村村史馆分为乡村记忆、农耕苦作、忆苦思甜、乡村之变、乡村之光五个篇章,充分发挥其“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在“乡村之变”展区,“旧时荒芜凋敝,今日梦里水乡”的即视感扑面而来。该展区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展现了帮盖村党建工作的丰硕成果,集中反映了近年来帮盖村坚持党建引领,基础大改善、产业连成片、文明乡风展、村民笑开颜的骄人成果,以此引导全村群众一心跟党走、时刻听党话、矢志报党恩。

  “乡村之光”展区是整个村史馆的点睛之笔,是帮盖村特色文化的体验区域。展区集中展示了葫芦丝手工制作、傣族织锦技艺传承、傣家传统酿酒产品实物,并以寄语的形式展望未来,明确了帮盖村以傣乡葫芦丝风情旅游为核心、以生态农业为基础、以休闲观光娱乐为主要内容的发展思路,生动描绘了美丽幸福新傣乡的美好愿景。

  “让百姓留住乡愁、铭记党和国家的恩情、忆苦思甜跟党走……”随着展示内容的不断充实和完善,帮盖村村史馆将成为梁河县教育引导基层党员群众的新平台和基层党建示范的新名片。

  梁河县委组织部 供稿 (德宏团结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