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频道/ 要闻
“热情、自信”——导演张纪中眼中的德宏
2018-03-07 16:51:4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张纪中接受采访。

  “德宏有太多好吃的,辣的、不辣的,撒苤、烤鱼、烤肉……还有泡鲁达,真是非常好喝,喝的时候我想起了‘水浒传’里的鲁智深,他们真的没有关系吗?”自带“仙风侠骨”的知名导演张纪中说话风趣幽默,一开口便逗得大家笑了起来。

  张纪中此行是应邀参加2018中国·德宏景颇族国际目瑙纵歌节并担任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片德宏影展主席。虽然行程紧凑,3月3日上午,他仍然抽时间接受了采访,并分享了他在德宏的趣事,谈了他眼中的德宏。

  “近些年来最开心的一天”

  3月2日,张纪中身着节日盛装,手拿景颇长刀,与景颇族同胞踏着同一个鼓点,跳起了“哦然”,一起欢度目瑙纵歌节。

  “哦然”的队伍里,有头发苍白80、90岁的景颇族老人,有天真可爱的孩童,有怀抱着婴儿的年轻夫妇,还有远道而来的外国朋友,大家都被这热情的气氛所感染,忘我地投入其中,这些画面给张纪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张纪中说:“节庆活动上,我感受到了景颇族同胞的热情好客和淳朴。难得有这样放松的日子,昨天是我近些年来最快乐的一天。”

  “要把文化注入旅游”

  近年来,德宏州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进一步推动和提升德宏旅游的文化内涵,推进德宏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对此张纪中表示,旅游和文化是相辅相成的,如果一个景点缺失文化的支撑,就失去了生命力。而影视文化就像一个宣传片,让更多人认识了解旅游资源。

  “如何要让一个景点‘活’起来,就必须真正做到将文化注入旅游,使其成为可行的、可参与的、可体验的表现形式,从而形成强烈的印象,引起强烈的感受,这才算成功了。”张纪中说。

  “把微纪录展打造成为德宏外宣的一个新高地”

  谈到为何会与德宏影展结缘,张纪中表示,自己在与德宏州委书记王俊强的会面中,感受到了德宏州发展微纪录片的热情与信心,并被打动。

  1992年,张纪中曾经来过德宏,这次再来德宏,20年间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德宏的巨大发展令他感慨万分。“此次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邀请担任首届‘一带一路’微纪录德宏影展主席,我感到非常荣幸。在德宏州搞这样的影展,不仅能使广大观众更加深入了解“一带一路”的意义,也能让周边的国家乃至全世界了解中国近年来的发展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还能反映‘一带一路’国家人民发展经济的愿望。“

  “纪录片贵在真实,”张纪中再三强调,要微纪录片能够真实反映出‘一带一路’建设中,当地人民的物质生活、精神世界,通过个性化的个体,反映出集体的情况,展现“一带一路”建设对当地带来的积极影响,增强人民信心。

  “德宏是一个热情、充满信心的地方”

  “德宏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这里没有被完全、过度的开发,虽然工业和经济发展的速度并不是很快,生态环境非常好,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张纪中说道。

  “景颇族是一个传奇的民族,男子彪悍、女子美丽,而傣族则是很柔美。当他们的慢生活遇到了高速发展的社会又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这些都是文化创作中有价值的题材。”张纪中直言,此次德宏之行他被德宏少数民族的文化、历史、习俗、感情深深感染,希望有机会能够在德宏州拍摄作品,并将当地少数民族元素带到作品中。

  “热情、自信”,张纪中说这就是他眼中的德宏。

        记者 段秋娟 (德宏团结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