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频道/ 要闻
盈江:“自强诚信感恩” 主题教育深入人心激发动力
2018-03-08 14:44:4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中央政策就是好!盈江县古里卡村一隅。 (盈江宣传部 供稿)
 

新华社昆明3月1日电(记者 姚兵)这段时间以来,云南省盈江县弄璋镇贺介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郭彩贵很是忙碌:节前组织村民打扫卫生,张灯结彩;大年三十,组织开展文艺活动,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节后召集村干部开会,谋划提升村里的硬件设施和改善村容村貌……

贺介村民小组地处中缅边境,现有52户218人。走进村里,“文化墙”引人注目,上面不仅有“土话”改编的山歌《争做合格好党员》《歌颂中央政策好》,还图文并茂地宣传道德模范、邻里和睦等典型,吸引着往来群众和游客。

郭彩贵说,村民将党的创新理论、法律法规、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以“漫画+山歌小调”形式在墙上展示,成为政策明白墙、科技指导墙、传统美德教育墙,提升了村庄文化品位。

“文化墙”在盈江很常见,是该县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之一。近年来,盈江县坚持把“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贯穿脱贫攻坚始终,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和感恩意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确保群众真脱贫、稳脱贫。

除“文化墙”外,盈江县还结合农村农事活动,通过“宣讲规模小型化、宣讲内容精准化、宣讲形式多样化、宣讲语言鲜活化、宣讲队伍群众化”等形式走村串寨,深入田间地头,讲述群众身边的脱贫故事、成功案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强自信,知荣辱、争当模范。2017年来,全县共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宣讲4200多场次。

同时,盈江县发挥少数民族群众能歌善舞的特点,利用“百姓大舞台”,组织基层文艺骨干、乡土能人将“自强诚信感恩”内容编排成山歌、快板、小品、傣剧等节目搬上舞台,把抽象理论讲具体、深邃精神讲生动、宏观政策讲实在,全县编辑快板、歌剧、小品2000余首。去年以来,县歌舞团和各乡镇民间文艺组织上山下乡表演700多场次。

“以前睡在杈杈房,现在迁入特色房”“以前读书看病难,现在样样有保障”“以前吃穿遇忧愁,现在温饱奔小康”……这是盈江县昔马镇胜利村村民李新兰参与改编的山歌《九谢共产党》的歌词。李新兰说,现在各项惠民政策深入人心,村寨基础设施、民房建设、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群众从心里感谢党,想把对党的感恩之情编成民歌进行传唱。”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