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频道/ 要闻
勐力村率先吹响“乡村振兴”冲锋号
2018-03-26 23:44:3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勐力村民为打造清洁乡村出力。

  3月17日,瑞丽市勐卯镇勐力村委会组织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研讨会。会上,与会专家、领导、村民围绕着“振兴勐力,打造美丽乡村,发展勐力乡村旅游业”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勐力村是一个异地搬迁新村,离瑞丽城区仅有1.5公里。全村有6个村民小组,389户1267人,其中,汉族和景颇族各占总人口的50%左右。由于受传统观念束缚,加之村民普遍文化素质偏低,搬迁7年来,村里的绝大部分劳动力都没有得到较好转移,大部分家庭靠吃老本维持生活。眼看着搬迁补偿款就要花光,一时又找不到合适的出路,村民的焦虑情绪十分突出,迫切希望有人能够引路,带领大家共同发展。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的第二天,围绕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勐力村委会和勐力驻村工作队就组织全村的党员、社干召开了专门的学习讨论会。随后,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又多方筹集资金,组织全村的党员、社干、致富带头人等一行30人,赴西双版纳考察学习失地村组的先进发展经验。考察结束后,结合勐力实情和外地的先进经验,勐力村制定出台了《振兴勐力行动方案》。该方案的核心内容就是通过实施“平安勐力、清洁勐力、花香勐力、富裕勐力、和谐勐力”等系统工程,全面提升勐力村的人居环境,打造特色乡村旅游产业,带动全村群众“居家致富”,确保全村群众在2020年以前,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实现小康目标。

  会上,勐力驻村工作队的负责人首先向与会代表汇报了勐力村的基本情况,以及勐力村自2017年11月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取得的成果,并就如何发展勐力乡村旅游产业提出了具体构想,请求与会专家和领导给予一一论证和答疑解惑。大家纷纷就未来发展表态发言,认为勐力村提出的整合村民手中的土地资源,大力发展藕塘产业,打造“村外荷花飘香、村内蔷薇满墙”的美丽乡村思路切合实际,可操作性强,值得推广实施。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要突出重点,做到“人无我有”。尤其要利用好村民手中尚未建设的宅基地,紧扣“民俗民居”这个主题来做文章,以点带面,逐渐推广。同时,要注意整合各部门资源,挖掘好景颇族的传统文化元素,积极申报非遗项目。

  特邀前来参加此次会议的云南省旅发委旅游产业专家崔晓楠在会上指出,发展勐力乡村旅游产业,优势是交通便捷,少数民族文化鲜明,群众呼声和愿望强烈;劣势是村容村貌缺乏特色,可拓展的空间资源有限。要想打好“乡村旅游”这张牌,必须规划先行,同时还需要“无中生有”。在具体规划实施中,要明确一个定位和目标,即:通过对村内村外环境的改造提升和民族文化的深度挖掘,打造好“一村、一湖、一广场、一街区、一群落、两中心、三产业”,把勐力村打造成一个特色农业之村、多彩文化之村、休闲旅游之村、田园社区之村,承接本土及周边县市的休闲度假游客,力争实现年接待20万人,直接经济收入达到2000万元左右的一个特色旅游村。

  瑞丽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勐卯镇,以及市国土、住建、旅游、文化、宗教、妇联、残联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当天的研讨会。

        通讯员 陆燕 (德宏团结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