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频道/ 要闻
让阿昌风情和回龙茶走向世界
2018-03-29 11:46:4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阿昌织锦比赛。 (何成江 摄)
 
欢度阿露窝罗节。 (何成江 摄)

三月春风起,茶山吐嫩芽。3月19日至21日,梁河县阿昌族最重大的节日——阿露窝罗节到来了。修缮一新的阿露窝罗广场上人潮涌动,美丽的民族服饰如云似霞,2018年梁河县阿露窝罗节与回龙茶文化节暨中华茶商德宏行在这里举行。

阿昌族创世史诗《遮帕麻和遮米麻》展演。

开幕式场面恢弘又有地方特色

梁河是阿昌族聚居县。目前,全国共有阿昌族人口3.8万余人,其中梁河有1.48万人,占全国阿昌族总人口的40%。全国有3个阿昌族乡,其中:有2个在梁河,分别为九保阿昌族乡和曩宋阿昌族乡。“阿露窝罗节是阿昌族重大的传统节日,是阿昌族先民在长期征战、狩猎、农耕和劳作活动中形成的。同时,梁河是回龙茶原产地,举办阿露窝罗节与回龙茶文化节暨中华茶商德宏行活动,就是要通过‘民族节庆搭台’,让各位领导和嘉宾,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商、企业家,相约葫芦丝之乡,体验阿昌文化,品味回龙茶韵,助推脱贫攻坚。”梁河县政府领导在3月20日举行的开幕仪式上说。

“共产党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边疆人民跟着你,生活如酒处处香。”快板说唱《永远跟党走》演员们唱道。开幕式后进行了文艺表演,阿昌服装展示、歌舞表演《阿昌向太阳》、葫芦丝表演《葫芦丝欢歌》等精彩节目。开幕式结束后,上千名阿昌群众和来宾共同蹬起窝罗,长龙舞动,乐声震天,把活动推向高潮。

回龙茶开采仪式。 (何成江 摄)

阿昌蹬窝罗和织锦比赛风情浓

阿昌族世代传承着绚丽、神秘、多彩的民俗文化,织锦文化也是阿昌族民俗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织锦工艺品以款式奇特,图纹别致,色彩斑斓,质地厚实著称。“精工细作出绝美工艺”,阿昌族织锦需要高超的纺织技艺,工序繁多、复杂,费时耗力,往往一机锦要织十天半月。阿昌姑娘、妇女们巧手织就的精美筒裙、包头、衣服、筒帕等织锦工艺品,越来越受到众人的喜爱,成为竞相购买的工艺珍品。

梁河县阿昌族的服饰以黑为主。男性自织黑布包头,身穿自织土布对襟长袖衣,结布疙瘩纽扣,着大裤筒宽裤腰的直裆裤,腰系手指宽的黑厚布条,小腿裹黑布绑腿,脚蹬竹麻绳编制的草鞋。3月19日天,来自五湖四海的阿昌族男子和妇女,身着精心织就的阿昌族服饰来参加此次织锦大赛,现场就可以感受到浓厚的阿昌族文化。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蹬窝罗比赛。

梁河县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 (何成江 摄)

创世史诗《遮帕麻和遮米麻》登上舞台

2006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将阿昌族创世史诗《遮帕麻和遮米麻》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3月19日,在阿昌人民的翘首期待中,《遮帕麻和遮米麻》舞剧在雄壮的音乐声中拉开序幕。经过演职人员的努力,舞剧日趋完善,唯美的灯光、舞美设计,故事情节与舞台表现的巧妙构思,让观众直呼过瘾!

《遮帕麻和遮米麻》故事讲述了阿昌族始祖遮帕麻和遮米麻造天织地、制服洪荒、创造人类、智斗邪魔腊訇而使宇宙恢复和平景象的过程。一个民族,记得住历史,才能走得更远。阿昌人民代代口耳相传的故事具有浓郁的神话色彩,却表现的是阿昌族先人敢于创造世界、决战邪魔的勇气,也让我们看到了阿昌族开创未来的信心。

鸟瞰大厂茶山。 (尹凯帮 摄)

回龙茶开釆仪式庄严神秘

“春日百花艳,茶香最风华”。春雨过后,梁河县大山里的每一株古树茶一簇簇、一抹抹地悬浮在滇西这片山水相交的大地上,飘逸在朦胧的水雾中,弥漫着醉人的茶香。

3月20日举行的开采仪式上,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祭司首先进行祭拜茶神的仪式,祭司念叨奉书来向茶神祈福,活袍则挥舞着扇子、羽毛向上天祈祷,祈求茶市兴旺、茶叶丰收。装点一新的两头“狮子”在茶山中央尽情舞动,参加仪式的嘉宾一同拉开盖在茶树上的红布,以示开采活动正式开始。

梁河县已连续多年举办了回龙磨锅茶制作比赛,在2018年回龙文化节磨锅茶比赛中,8位参赛技师的磨锅茶作品通过专家品鉴,回龙寨获得比赛第一名。

当天还在回龙茶博物馆举行了梁河县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两个大项目即将落户梁河。

土司迎宾茶展演。

茶文化展演和山歌大赛展新姿

3月20日,白天阿昌族民间文艺展演的热潮还未消退,夜晚,少数民族茶文化展演《回龙茶香情谊浓》和山歌大赛又登场了!

阿昌族的定亲茶、德昂族的待客茶、土司的迎宾茶、学生的谢师茶……每一种茶礼仪都是梁河人民与茶密不可分的见证。

阿昌族有一句谚语说:“阿昌生得犟,不哭就要唱”,有歌声的地方就有阿昌族居住。此次阿昌山歌大赛,共有十二支队参加,分为六组,以对唱的方式,进行比赛。每组对唱时间不超过八分钟,定调为嗦嗦咪来。在现场,来自梁河各村寨的阿昌歌手们,用饱满的热情,歌唱祖国歌唱党,歌颂党的惠民、扶贫政策。原汁原味的阿昌山歌对唱让观众品到了山歌之美。

德宏茶怎么发展?中华茶商德宏行专家和茶企这样说

3月21日上午,与会茶叶专家和茶企参观了云南省魅力古茶园。梁河县芒东镇青龙山古茶园是梁河县境内野生过渡型古茶树集中分布面积最大的一个古茶园林片区。据专家考证,树龄在500年以上的有5000多株和千年以上的有150多株,其中:区域现存最大的古树茶王树龄为1300多年,其树干基部径围为3.8米,株高15.2米,树覆面直径6.6米。2017年8月30日,被云南省农业厅评为“云南魅力古茶园”。

下午,中华茶商德宏行的重头戏——云南省德宏州茶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梁河举行。来自全国的180余名茶叶专家和企业家、茶商聚集一堂,共同探讨国际国内茶叶行业形势和对策,为德宏茶产业发展支招。

云南农业大学龙润普洱茶学院院长吕才有对梁河县近年来连续举办采茶节大加赞赏,他说,举办开采仪式,将品牌和民族文化、和旅游结合起来,很有利于品牌的推广。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杨秀芳为德宏州茶产业发展“把脉开方”:坚守安全控制底线;调整品质与性价比控制;基于不同消费需求产品定位;合理性价比分类调控;加强标准化管理;消费指导和健康宣传。

来自黑龙江茶叶协会副会长、大庆市茶叶协会创会长孙跃义建议,回龙茶品牌的打造和文化的宣传要跟上,因为人们会因为味道记住茶,因为品牌记住茶,也会因为文化记住茶。

中华茶商德宏行成效如何?“有呢,最直接的就是让更多的国内客商接触、认识回龙茶,有购买意向的人增加,回龙茶的知名度得到不断提升。”梁河回龙生态茶厂总经理梁兴稳说。据梁河县政府副县长寸时雄介绍,许多专家和茶商肯定了梁河回龙茶以及青龙山茶林的品质是上乘的。“我们将进一步厘清发展的思路和方向,进一步推介回龙茶的品牌,推介青龙山的品牌,推介野生古茶林的品牌,扩大知晓率。”。

记者 肖素梅 董绿叶 李薇(德宏团结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