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频道/ 要闻
走,这个周末去小厂摘樱桃!
2018-04-18 22:55:5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如果说前些日子是樱花季,那现在无疑就是樱桃季了,因为梁河县小厂乡樱桃采摘季开始啦!4月7日至5月15日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小厂樱桃将进入采摘的最佳时节。

甜樱桃作为小厂特色天然美食,一直被人们所钟爱。小厂的独特气候及环境,造就了甜樱桃生长的伊甸园。这里的甜樱桃是真正的“生态绿色有机”食品哦。

四月的小厂,甜樱桃慢慢成熟,稀疏的叶子遮挡着黄中带红的樱桃,一个个胀鼓鼓、圆溜溜的,从远处看犹如一颗颗又大又圆的金色珍珠。待到全熟时那樱桃红得美艳,红得新鲜,红得高调,红得可人,一簇簇的煞是可爱!

小厂甜樱桃颜色鲜红,玲珑剔透,味美形娇,营养丰富,增强新陈代谢,具有保健价值,又有“含桃”的美称。中医认为樱桃性温,味甘微酸,入脾,肝经,功能补中益气,袪风胜湿,主治病后体虚气弱,气短心悸,倦怠食少,咽干口渴,及风湿腰腿疼痛,四肢关节屈伸不利,冻疮等症,《备急千金要方》和《滇南本草》等古籍均有记载。

除此之外,樱桃的含铁量特别高,常食樱桃可补充体内对铁元素的需求,促进血红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铁性贫血,可增强体质,健脑益智;樱桃营养丰富,具有调中益气,健脾和胃,祛风湿;对食欲不振、消化不良、风湿身痛等均有益处;经常食用樱桃能养颜驻容,使皮肤红润嫩白,去皱消斑。

如今,正值小厂甜樱桃成熟的时间,也是小厂春茶采摘的好日子,漫山嫩茶,鲜绿可人,充满生机。忙碌的采茶人也会被这蓬勃的生命力所感染,穿梭在茶园地头,将茶叶的沁人心脾带到人间。“日头”的照射,让本就热情的采茶人汗流浃背,这时的采茶人就会悠闲地坐在樱桃树下,抽一根老烟卷,谈一谈家庭琐事,到树上摘两个樱桃吃吃,再品上一杯由樱花蜂群酿制而成的樱花蜜,樱花的香味慢慢从口通过食道留在胃中,沁人心脾,回味无穷。这生活,颇有陶渊明“采菊东篱下”的洒脱,亦有“日啖‘樱桃’三百颗,不辞长作‘小厂’人”的期许。

除了鲜甜可口的樱桃,“小厂樱桃宴”也是当地一道传统的美食汇聚,各色的菜品琳琅满目,洋丝瓜炖鸡、水煮小厂高山生态青菜、凉拌香椿、各种小厂高山生态腌腊,加上新鲜樱桃开胃生津,再喝上一杯“清香樱花酿”,定让您留连于小厂山水间,忘情于小厂樱桃园!

亲爱的朋友们,小厂甜樱桃已经开始成熟了,还在等什么?周末带上您的家人,约上您的好友,驾驶着您的爱车,快到小厂摘樱桃吧!

德宏团结报 通讯员 冯祖杨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