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频道/ 要闻
香水莲开出“富农”花
2018-05-03 14:37:28   来源: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盈江旧城镇大寨自然村“君子缘”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引进九品香水莲试种成功,香额湖畔莲花盛开,不仅为湿地公园增添了一份浪漫的色彩,还为当地农民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共同增收致富提供了样板。

  引进“新”品种 香额湖畔四季花开

  旧城镇大寨自然村气候温和,土地肥沃,雨量充沛,村民主要种植水稻、甘蔗、烟草、包谷、小麦、油菜、冬早蔬菜、西瓜、马铃薯等作物。为了适应现代农业发展,他们大胆引进新兴农产业,推进当地农业产业发展。2017年6月,村民从澄江县引进了九品香水莲,采取“党支部+党员+农户”的运作模式,投入资金147.3万元,其中村民自筹100万元,党员创业贷款20万元,团委青年创业贷款10万元,建档立卡户入股17.3万元共同经营“莲花”产业。今年1月,为助力脱贫攻坚,合作社对无法发展产业的建档立卡户进行帮扶,旧城村、喊撒村、东丙村、贺勐村等村组22户建档立卡户入股合作社,每年给予5%的分红。通过入股合作方式,带动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建档立卡户增加收入。

  发展“新”产业 农民增收效益好

  香水莲花全都是宝,花朵硕大,有金、黄、紫、蓝、赤、茶、绿、红、白等九大色系,四季开花,鲜艳美丽,芬芳馥郁,可观赏、食用、入药,是现代农业绿色食品。

  “莲花”产业发展之初,全村只种植了5亩,村民很不理解,有质疑的,有观望的。2016年底,在镇党委政府引导下,整合村民鱼塘50余亩,建成干花加工房及产品销售体验区以及35亩的6个莲花塘,池塘里放养甲鱼,池塘边养了2箱蜜蜂。鼓励有种植、管理能力的村民进行种植。6月中旬种植2100株香水莲,7月8日开花,一天采一次花,当月收入就过万元。目前,每天可以采摘500至1000多朵。干花每朵批发价格为2元至5元,鲜花每朵售价为3元至5元,每月可生产干花及鲜花2至3万朵。2017年7月底投产以来,共收益40余万元,村集体以土地出租的方式收益6000元。

  拓展“新”路子 产品销售渠道多

  合作社组织村民进行种植、管理技术培训,产品实行统一采收、加工、销售。莲花产品生产之初,由于产量少,只有当地群众、游客参观、购买鲜花及成品,销售渠道不多。为了增加花茶产品销售渠道,村民通过游客购买、邮政电商平台“邮乐购”进行销售以外,还积极参加省内相关农产品展销会进行宣传推介。2017年11月,组织参加昆明农博会,向国内外推介九品香水莲花产品,参展商品有花茶、莲花种苗、莲花酒、莲花蜜等产品。目前,营销模式主要以昆明瑞木圆公司收购干花为主,其余产品由黑龙江、四川、昆明、腾冲、瑞丽等几个代理点分销,产品供不应求。

  相关链接:

  九品香水莲花原产于台湾,属于性温,成分不含咖啡因、单柠酸、无刺激性,自然天成之物,世界难寻。经120摄氏度高温杀菌烘培,可做成香莲茶,具有提神醒目、消除疲劳、增强体力、清热解毒、强化微血管、增强免疫力、活化肌肤、美容养颜等功效。

        通讯员 周德才 克摆恍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