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频道/ 要闻
东兴口岸:中越边境最大的旅游集散地
2018-05-28 16:05:3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东兴口岸。

  5月6日至12日,记者随德宏采访团一行赴广西试验区采访时了解到,广西东兴是我国唯一与越南海陆相连的国家一类口岸城市。经东兴口岸赴越南的游客占广西90%左右,已成为中越边境最大的旅游集散地。

  记者在东兴中越友谊大桥上看到,两国边民往来频繁,桥上堆满了货物,两国边民有的在分装商品,有的在搬运货物,一派繁忙景象。还有很多旅游团从桥上经过,参团的广东廖先生向记者介绍,他们这个团是100人大团,已经在越南深度旅行3天了,从东兴口岸出境十分方便。

  近年来,进出东兴口岸的旅游、经商人员持续增加。由于国内工厂劳务需求旺盛,广西边境境外劳务输入正在逐步放宽,赴广西东兴务工的越南人越来越多。加上旅游产品宣传到位、价格适中等因素影响,经广西东兴口岸赴越南旅游的中国游客呈逐渐上升趋势,尤其到节假日期间,东兴口岸出现连续多日“爆棚”景象。跨境旅游实现新突破,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顺利通过自治区初审,跨国旅游线路不断丰富拓展。2017年,东兴口岸出入境人数达到997万人次。广西东兴市与越南芒街市沟通建立了旅游线路拓展机制,共同打造桂林经东兴到芒街至“海上桂林”下龙湾的“两国四地”黄金旅游线路,推动四地乃至中越两国旅游合作、人员往来和经贸发展,实现了四地旅游业资源共享、市场共拓、信息互通、客源互送、互利共赢,极大地带动了东兴市旅游产业发展。同时,联合打造中越跨境自驾游线路,常态化开通了中越跨境自驾游。

  记者了解到,旅客呈井喷式发展主要是因为东兴当地旅游部门开放了异地办证业务。全国各地的游客只需凭一张身份证即可到旅行社办理组团出游,手续简单,方便快捷。此外,由于旅行社不断推出丰富的旅游线路,价格实惠,吸引力大。2018年开春以来,南北温差还存在较大差异,大量北方游客选择到南方避寒,致使东兴口岸从2018年春节开始持续出现客流高峰。此外,边检服务模式也在不断挖掘科技运用效能,深化“1369”服务品牌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和执法公信力,先后推出自助通关、扫描录入、中国边民免盖章、智能验证台验放等智能和便捷通关措施,大大缩短旅客通关时间,将查验效率提高20%以上。旅客出入境更加安全、便捷,有效缓解了东兴口岸通关压力。

        记者 杨腾荣 (德宏团结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