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频道/ 要闻
油松岭乡高效建设美丽“茶山寨”
2018-05-29 10:07:3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美丽茶山村。

  今年以来,盈江县油松岭乡按照“统规自建、提高标准、一步到位”的搬迁模式,高起点规划、高效能监管、高速度推进茶山村民小组搬迁点建设,打造出生态宜居的美丽“茶山寨”,实现茶山村景颇族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茶山村民小组共有44户151人,其中:建档立卡户41户142人如期搬迁到了“江心坡”茶山搬迁点,实现了全村集体搬迁。

  为打造美丽茶山,各级各部门想尽了一切办法。

  高起点规划,为整体搬迁打好基础。在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县国土资源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专业设计公司等部门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目标,立足于整体推进、分类指导,人畜分离,对搬迁点道路建设、民房建设、人畜饮水、电力通讯、文化活动室、村容村貌美化等进行科学规划,解决了选址备地、规划编制等搬迁点问题。特别是在民房建设方面,按照景颇族建筑风格高标准进行规划,为茶山村民小组实现整体搬迁,稳定脱贫、精准退出打好基础。

  高效能监管,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在茶山易地搬迁建设点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扶贫搬迁办公点,帮助群众解决水、电、路、通讯及民房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成立茶山易地扶贫搬迁理财小组,对搬迁点项目建设资金使用、工程进度等进行监督与管理;聘请工程监理,对搬迁点基础设施建设、民房建设等工程质量进行监管;动员搬迁点群众参与工程质量监督,确保基础设施、民房建设、文化活动室建设等工程按时按质完成。

  高标准推进,确保群众整体入住新居。按照民房建设时间节点要求,压实责任,倒排工期,在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前提下,督促公建进度,加快拆旧复垦和搬迁入住工作。由盈江县振盈建筑责任有限公司实施基础设施、民房建设等各项建设工程,用20个月时间建成了具有景颇族特色的美丽村寨。

  在产业发展方面,针对产业单一,产业支撑不足,贫困村民自我发展动力不足,脱贫成效不明显等问题,把产业扶持聚焦到精准脱贫上,采取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组织开展种植、养殖培训,鼓励外出经商或打工等办法进行“补课”,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意愿;组织开展了“自强诚信感恩”宣传教育,提高困难群众脱贫意识,在该村形成了思脱贫、抓脱贫、谋发展的良好氛围。目前,村里按照“企业+合作社+建档立卡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计划引进企业发展现代农业观光项目,发展当地特色农家乐、葡萄种植园等产业,带动搬迁点群众脱贫致富。

  如今的茶山村,整洁的村寨道路、宽敞的文化活动场所、具有景颇特色的新居、文化墙,微菜园、微果园等尽显美丽的村容村貌,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脱贫攻坚带来的实惠。

        通讯员 周德才 排江南 (德宏团结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