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频道/ 要闻
盈江:深山“银湾”片片绿 茶农脱贫谱新篇
2018-05-31 10:50:4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深山茶农采茶忙

  正值万物回春,盈江县芒章乡一片绿意盎然,而云山深处的银河村更显清新。那一片片绿茶园,浩渺云烟,茶叶梯田坡坡相偎,空气中夹杂着缕缕茶香、沁人心脾。茶山上云雾缭绕,上千亩茶园郁郁葱葱。独特的地缘和生态优势,造就了银河茶叶卓越的品质。

  银河村地处芒章乡东南边,距乡政府所在地15.5公里。山中有上百年的野生古树茶每年可产鲜叶20余吨,群众栽种茶叶的历史已逾60年,现全村共种植茶叶4000多亩,每年可产茶500余吨。由于山高路远,多年来银河村的茶叶加工主要是粗放型加工,销售也以县乡为主,一直处于自产自销的状态,茶叶的产值难以得到提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考虑到茶叶既是绿色产业、生态产业,更是富民产业、朝阳产业,面对银河茶叶销售难、增值难的困境,芒章乡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如何利用好银河村丰富的茶叶资源,为农民脱贫致富保驾护航。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发现银河村茶产业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现有加工厂多属于小作坊式,收购茶叶量小,难以提升茶叶的附加值。鉴于此,该乡银河村委会主任杨春向积极动员村民,并带头入股成立了盈江高粱贡茶叶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7年正式投产,加上原有的7个加工厂,基本满足了银河村4000多亩茶叶的收购需求。

  “公司现有厂房占地3000平方、茶园480亩,固定资产260万元,2017年投产后全年共实现产值80余万元。按照公司现有实力每年可吸纳银河村2000亩茶园的茶叶。预计2018年可实现产值180万元,带动30余户建档立卡户增收25万元。”走进盈江高粱贡茶叶有限公司,现代化制茶机器一应俱全。问及今后的发展思路,杨春向介绍说:“公司现有盈野红古树红茶、红茶以及高粱贡绿茶3个系列产品,下一步将积极发展,扩大生产规模,争取带动更多的群众一起脱贫致富”。

  如今,随着茶园的增多,深山“银湾”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相信在乡党委、政府的带头引导下,银河村茶农发展生产、增收致富的路子将会越走越宽。

        通讯员 刘富总 (德宏团结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