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频道/ 要闻
瑞丽旅游经贸唱大戏
2018-06-04 23:07:2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瑞丽市的边寨喊沙。 (王筱筱 摄影)

  从北京直飞5个小时,便来到祖国西南边陲——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前不久,我们慕名来到了云南最大的中缅边境贸易口岸——姐告。

  从芒市机场驱车到瑞丽市,一路上,离公路不远处的崇山峻岭中,一座座新建的铁路桥墩拔地而起,同行的友人告诉我们,这是大(理)瑞(丽)铁路工程,是“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

  大瑞铁路,起于大理站,止于瑞丽站,是泛亚铁路西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昆明至瑞丽的列车运行时间有望缩短到6小时以内。目前,大瑞铁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高黎贡山隧道工程进展顺利。

  文旅融合促经贸

  德宏州与缅甸相邻,瑞丽市的银井寨是典型的“一寨两国”边境地区,国境线将银井寨一分为二,中方一侧称为银井,缅方一侧叫芒秀,边民们和谐相处,跨国读书、跨国就医、跨国做生意已成常态。2017年,该景区接待游客量达34.9万人次,今年前4个月继续呈增长态势。

  瑞丽市是闻名遐迩的旅游大市和边境贸易及口岸大市,是起于上海的320国道的终点,位于昆瑞公路与史迪威公路的交汇处,西北、西南、东南三面与缅甸山水相连、村寨紧依。瑞丽市作为瑞丽国家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核心区,是德宏对外开放的前沿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通往南亚的咽喉要道。

  德宏州州长卫岗表示,德宏全州国境线长503.8公里,有两个一类口岸和两个二类口岸,是中国不经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南亚最便捷的陆上安全通道和走向印度洋的战略支点;这里与缅甸人缘地缘关系特殊,经贸往来、交流合作历史悠久、胞波情谊源远流长,在中缅交往合作上,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突出的优势和特殊作用。2012年在此设立了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文旅融合,诗和远方就在眼前。近年来,瑞丽市用新的高度与远见,合作共赢将瑞丽的旅游产业做大做强,转型升级态势良好,吸引了一大批外向型企业入驻瑞丽,边境游、生态游、经贸考察游等蔚然成风。

  首航之旅架金桥

  4月27日上午,上海铁路局常州站东场,p64k3406910货运列车把满载两个车皮的长江三角洲生产的纺织品直运昆明,5月1日经公路转运瑞丽姐告边贸区仓库,5月3日出关并安全运抵缅甸仰光。

  上海物流界认为,长江三角洲出口货物由传统海运首次改铁陆联运到南亚,具有开创性意义和里程碑作用。

  首航之旅架金桥,舍我其谁为担当。精心组织这批货运的上海港鑫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勇激动地说:“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大交通、大物流、大通关势在必行。”孙勇分析道,长三角货物量浩大,出口基本走海路,需要经过马六甲海峡到南亚,货物运输时间长达25天至30天,如果能够改海运为铁陆联运经缅甸到南亚,运输时间可缩短到8天左右,运输价格基本相同,但节约了宝贵的时间成本、缩短了货物周转时间、加速了资金结算和周转,受到广大货主的普遍欢迎和高度关注。现在,像这样的铁陆联运已能够实现常态化。将来,随着大瑞铁路的通车,物流成本将进一步降低。据悉,上海至昆明已开通特快,货畅其流成为现实。

  瑞丽市姐告边境贸易区管委会主任杨仕勇高兴地说:“非常欢迎长三角等地区更多的货物经姐告出关。上海港鑫物流有限公司立足长远和全球视野,正式打通了长三角至瑞丽的铁、陆联运,其意义和影响力深远,一定会迎来多赢的明天。”

  碧波万顷、奔腾不息的瑞丽江,是友谊之江、财富之江、希望之江。瑞翊国际物流(缅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颖十分看好未来:瑞丽口岸是中国国家级口岸,对口的木姐口岸是缅甸的国家级口岸。两个对开口岸已成为缅中贸易量最大的陆路口岸,也是中国邻近印度洋最近的口岸,前景灿烂。

  在畹町口岸芒满货运通道,我们欣喜地看见,每天有800余辆货车进入中国,高峰期达2000辆。今年缅甸将出口100万吨水果到中国。毗邻姐告边境贸易区的缅甸105码,是缅甸政府在木姐实施类似于瑞丽姐告“境内关外”监管政策的边贸区。这里是缅甸政府执行“边贸转大贸”的试点区域,生机旺盛,大通关轮廓初显。

  好一个大开放的瑞丽,文旅融合,经贸唱戏,大通关渐入佳境。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5月24日第11版 记者孙佳丽、潘雨轩)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