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频道/ 要闻
瑞丽口岸全面启用边民自助查验通道
2018-06-11 18:24:0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年来,随着中缅双边贸易更加紧密和频繁,瑞丽口岸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趋势日趋明显,出入境旅客与日俱增。仅今年1月至5月,瑞丽口岸出入境旅客已突破76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23%,平均每天的出入境人员达5万多人次,瑞丽口岸现有查验场地狭小,人工通道有限,已无法满足如此大流量出入境的需求,旅客排长队的情况经常发生。

针对这一情况,瑞丽边防检查站立足瑞丽口岸自助通关系统建设运行实际,对接高新技术,完善工作机制,在巩固、深化瑞丽口岸前期边民自助通关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推动自助通关系统的升级改造,着力提升瑞丽口岸边民自助通关率,为旅客和边民提供一个优质、高效的通关服务。

通过积极努力,升级自助通关工作现已全面铺开,并在通道安装完成后开始试运行,也就是说中国和缅甸的边民不用再在人工通道排长龙了,“滴”一下就可以快速过关了。

正在口岸值班的宋海云告诉记者:“广大出入境旅客可以不排队,不盖章,只需刷刷证件,看看镜头,按按指纹,最快6秒钟就能完成自助通关,与传统的人工查验相比,通关速度提高了近4倍。”

目前,瑞丽口岸共建有自助查验通道8条。其中,国门执勤现场建有6条(出境入境各3条),中缅街执勤现场建有2条(出境入境各1条)。自重新启用自助通关系统以来,共办理自助通行卡16000多张,自助通行人员50余万次,占同期口岸总出入境人流量的10.74%。

据瑞丽边检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工作推进情况,他们为自己定下三个目标,于2018年9月1日前,实现瑞丽口岸中国籍边民自助通关率达到90%;外籍人员自助通关查验率达到30%,外国籍人员生物信息采集率达到80%。

记者 杜军 通讯员 何星余(德宏团结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