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频道/ 要闻
德宏州梁河县:党旗飘红阿昌乡
2018-06-13 15:10:2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寸永跃和管理人员在马茂村的西番莲基地打芽。

  

  “曩宋阿昌族乡共有九个行政村,每个村都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每个村都有收益良好的村集体经济。”这是记者在梁河县曩宋阿昌族乡采访后的最大感受。

  2017年,曩宋阿昌族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乡党委紧紧抓住省烟草公司帮扶机遇,结合九个村实际,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探索出“村党总支+”这一发展模式,将做活“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每个村的发展都各具特色,实现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目的。

  关璋村:烟草帮扶架起幸福桥

  行走在风景如画的阿昌山,在一片片烟地、茶园绿水青山中,一幢幢阿昌特色的新居扮靓山寨。这就是梁河县在阿昌族整乡推进整族帮扶攻坚战中打造的“阿昌美丽宜居休闲旅游第一村”关璋新村——碑拓洼村。关璋村围绕“党总支+旅行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紧紧抓住“烟草同行”的帮扶机遇,以建设“幸福阿昌”为目标,通过打造一个阿昌山寨人文活动套餐、一个阿昌风情体验活动平台、一个阿昌农特产品系列品牌的“三个一”措施,带动乡村旅游、带动人员消费、带动经济发展,从而实现农民持续增收、脱贫致富的目标。预计年产值120万元,可为群众创收70万元,村集体经济可达5万元以上。

  马茂村:“西番莲”开出希望花

  在曩宋检查站附近的几十亩连片的“西番莲”基地里,油绿的西番莲枝蔓已经快爬上顶端的网格。“今年就能开花挂果,9月份就能收获。预计年产值20万公斤,带动建档立卡户103户,为群众创收30万元,村集体经济可增收5万元以上。”马茂村党总支书记寸永跃告诉记者。

  近年来,马茂村党总支牵头成立了茂红专业合作社,通过对“整乡推进整族帮扶”实施的自来水厂进行管理维护,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5万元。同时,采取党建+公司+农户+专业合作社的模式,引进了瑞丽万高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展西番莲种植136亩。公司负责提供技术和种苗,并以最低保护价收购。基地由合作社来实施,用工优先考虑建档立卡户。据悉,村党总支注入专业合作社资金4万元,103户建档立卡户入股资金41万,党员群众入股资金35万元,与企业合作发展种植业产生的利润,20%用于村集体经济提留(资金主要用途为公益事业),30%返回专业合作社,滚动发展,其余的由股民分红。目前,西番莲前期种植和管理已投入80万元。

  记者还了解到,梁河县工商联还帮助协调了福建商会产业基金帮扶马茂村脱贫攻坚20万元,将注入茂红专业合作社,以后慢慢归还;协调中亚房地产梁河分公司扶持一台微耕机。

  马茂村,昔日被评为软弱涣散的贫困村,通过发展蜕变成为充满灿烂阳光的希望之村。

  曩宋村:“三变”壮大村集体经济

  近年来,曩宋村党总支牵头成立了梁河县宋红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项目变资产、资产变资金、资金变保金的“三变”模式,以承包管理曩宋乡农贸市场、稻田养鱼等措施, 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被评为“全州集体经济强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明显发挥。

  “管理农贸市场一年来,我们组建了一个管理小组,在“街子天”6点起床,维持街道秩序、禁止超线摆摊、收取管理费,商贩从不理解,到自觉服从管理,经营秩序明显好转。今年,管理费和铺面的收入预计能突破20万元。” 曩宋村党总支书记黄时应告诉记者。“但是,我们不能满足现状,要发挥专业合作社的作用,采取‘入股自愿、退股自由’的方式,吸引股金注入。目前,有96户投入资金47万元,对于建档立卡户的扶持资金,他们如果有条件自己发展种养也行,或者将扶持资金投入专业合作社也行。经过分析,我们计划在大盈江边发展农业观光旅游和稻田养鱼,高标准建一个农家乐,走具有参与性、趣味性的亲子旅游路线。”

  芒林村、河东村:盘活资源增效益

  芒林村党总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管护110座烤房,并按每亩每年40元的标准收取管护费,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5.8万元。同时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头承包种植甘蔗120亩,为群众创收25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97户,村集体经济收益可突破8万元。

  而地处半山区的河东村党总支则牵头成立梁河县河红专业合作社,与公司签订订单合同,种植238亩的“金豆子”——荷兰豆,年产11.9万公斤,为群众创收59.5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81户。

  龙营村:房前屋后“摇钱树”

  龙营村党总支立足当地实际,带领群众大力发展“植物燕窝——滇皂荚”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并在经营管理、科技推广、市场开拓等方面提供帮助,现种植滇皂荚1416亩,年产4000公斤,为群众创收160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

  瑞泉村:党群共建“采摘乐”

  瑞泉村党总支牵头建立瑞红专业合作社,打造以玫瑰园为中心的“一花一果一蔬”(玫瑰园、葡萄园、蔬菜园)“采摘”经济带。全村目前种植玫瑰1076亩、蔬菜100亩、葡萄126亩,仅葡萄种植年产就达到15.54万斤,为群众创收18.06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

  弄别村、芒东村:勤劳铺就幸福路

  此外,弄别村党总支牵头建立弄红专业合作社,建设养牛小区养殖肉牛33头,产值5.7万元,为群众创收4.2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村集体经济创收2.5万元。在全村营造了讲诚信、勤劳作的良好氛围。芒东村党总支结合全村实际,牢牢抓住云南省烟草公司帮扶的机遇,争取帮扶资金以及项目支持,成立养牛专业合作社,变“输血”为“造血”,养殖母牛120头,预计年出栏57头,为群众创收11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83户。

  记者 肖素梅 通讯员 李娟(德宏团结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