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频道/ 县域经济
德宏盈江:养好稻花鱼走上致富路
2018-06-14 18:30:0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长期以来,受人多地少、自给自足小农经济思想等不利因素影响,盈江县旧城镇贺勐村发展产业模式单一,群众收入主要依靠水稻、马铃薯等传统产业,群众增收渠道少。也因为创新意识不强等原因,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集体经济基础十分薄弱。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如何贯彻中央精神?对此,旧城镇因地制宜,在生态优势上做文章,借助当地区位优势和自然优势,发展起了稻花鱼养殖。

  贺勐村有着良好的交通区位条件,水利灌溉资源丰富,是理想的流水养鱼场所。但长期以来,由于贺勐村没有大规模养殖稻花鱼的经验,部分农户对稻花鱼养殖能否取得成功心存疑虑。面对群众的各种思想顾虑,以及过去从没有实施过的挑战,村党组织怎样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把群众组织发动起来呢?

  面对困难,旧城镇挂钩领导、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做群众思想工作,耐心向群众讲解其他地方养殖稻花鱼的成功经验和经济收益,从宣传发动、地块规划、种苗引进、技术指导、管理销售等各个环节全程参与,做好服务。通过宣传发动,群众心里的思想顾虑逐渐被打消了,发展的信心十足。

  2016年初,由驻村单位提议,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商议,决定利用贺勐村水资源优势,开展稻花鱼养殖,并提出养殖方案:由驻村单位提供种苗,村“两委”负责组织管理人员,建档立卡户提供养殖场基地——稻田,由农户拿出一定面积的水田用于稻花鱼养殖,并负责管理。同时,驻村单位邀请技术人员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并无偿为群众做好产品宣传推广和寻找销路。有了种苗、技术和销路作坚强保障,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2017年全村稻花鱼养殖规模迅速发展到250亩。

  在发展过程中,由于思想上重视不够,没有将稻花鱼养殖作为脱贫致富增收的一个渠道,加之养殖技术抓不到要领、管理不到位,致使部分群众在养殖过程中出现死苗和鱼苗流失现象,特别是形不成“品牌效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销售收入。

  为规范提升稻花鱼养殖项目,形成自己的品牌,贺勐村及时成立留鑫稻花鱼养殖专业合作社,统一负责种苗的引进和发放,组织群众抓好养殖、管理和销售。专业合作社的成立,使贺勐村稻花鱼养殖做到了统一规划、统一进苗、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形成了自己的品牌。

  群众才是发展的“主角”。在大力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为增加群众收益,也为壮大村集体收入,贺勐村把调动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贯穿始终,从激发村民开展多种经营的生产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上下手,坚决不搞“大包大揽”,从源头上解决群众的“等靠要”思想,在全村营造出了“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浓厚氛围。

  目前,贺勐村稻花鱼养殖在当地已小有名气,稻花鱼因其鲜嫩美味的口感和原生态的特点,受到越来越多城里人的青睐和认可。随着稻花鱼养殖项目的不断扩大,村集体经济得到了发展壮大,2017年仅此一项,贺勐村就实现集体经济收入9万元,贺勐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来源:德宏团结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