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频道/ 政务服务
瑞丽强化提升城乡医疗保障均等工作
2018-06-19 13:35:3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姐相乡村医生为患者服务。

  记者日前从瑞丽市卫生和计生局了解到,近年来瑞丽市卫生部门积极围绕“做健康保障、让群众满意”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升城乡医疗保障均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9个村委会,农村人口约8.3万人,设置村卫生室25个,配有乡村医生83人,每千人口村医比达到1:1,达到区域卫生规划水平。

  乡村医生是基层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健康教育、免疫接种、慢病管理和妇幼健康等服务的健康“守门人”,长期以来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针对瑞丽市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现状,瑞丽市以“两加强、一解决”不断稳定和提升乡村医生队伍。

  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培训,提高业务技术水平。通过组织乡村医生到乡镇卫生院进修和乡卫生院现场指导的方式,有计划、分批次对乡村医生进行诊疗规范指导培训,提高乡村医生技术规范和诊疗水平;加强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培训指导,定期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妇幼健康服务技术和理论专题培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提高乡村医生中医药服务能力,根据州级统一安排,分批次开展能西会中专业培训,大力推广中医适宜技术。

  加强后备队伍建设,稳定乡村医生队伍。有计划、分梯度的公开招聘补充乡村医生,仅2016年就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村医12人;努力稳定原有乡村医生队伍,避免乡村医生流失,关心和解决关系乡村医生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改善乡村医生工作条件;定向培养乡村医生,委托德宏州职业学院进行定向培养。目前,全市已累计定向培养乡村医生60人。其中,2017年第一批毕业的定向培养生已充实到各卫生室和医疗点,2018年计划培养10人。

  解决乡村医生遗留问题,提高乡村医生待遇。从2015年开始,瑞丽市政府把提高乡村医生待遇作为稳定乡村医疗队伍的重要手段来抓紧抓实,由财政拨款给予乡村医生每年每人1000元养老保险补助,解决长期以来乡村医生最为关心、反映强烈的养老保险问题;并于2017年,由财政拨款一次性解决了乡村医生退养补助问题,对于离岗时年满50岁,连续从事村医工作超过10年(含10年)的符合补助对象,根据工作年限,按照每人每年600元的标准进行一次性补助。对离岗时未满50岁,但连续从事村医工作超过10年的符合补助对象,根据工作年限,按照每人每年400元的标准进行一次性补助。当年共发放乡村医生一次性退养补助33.68万元;同时,自2018年起,乡村医生离岗时,按照上述标准进行“离一补一”办理;通过以乡村医生开展基本医疗服务处方诊疗费补助、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补助、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管理辖区艾滋病感染者按工作量给予补助等方式努力提高乡村医生待遇。据统计,2017年,全市25个村卫生室的83名村医人均月收入为3969.22元。

  据瑞丽市卫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瑞丽市为乡村医生积极争取提高省、州级补助标准,提高离岗村医一次性补助和为在岗村医购买养老保险、加强对在岗村医的培养等多种渠道,不断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为基层群众看病就医提供有效保障。

        记者 杨雪梅 通讯员 刘江 (德宏团结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