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频道/ 要闻
梁河大厂古镇旧貌换新颜
2018-06-20 16:36:0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一条老街通古今,百年历史续春秋。”走进梁河县大厂古镇,寨门上一副庄重威严的对联赫然映入眼帘。对古镇的居民来说,这是先辈留下来的文化财富,也是对古镇历经沧桑最真实的写照。

  六月的大厂古镇,天气逐渐暖和起来。傍晚时分,古镇上新安装的12盏太阳能节能感光路灯全都亮了起来,照亮了整条古镇街道。吃过晚饭,忙碌了一天的村民三三两两地聚集到古镇街边,白天冷清的街道一下子热闹起来。“迎来了,新年了,蹬窝罗;迎来了,幸福了,蹬窝罗……”街头阿昌族老年健身操韵律十足;出“車”、走“马”,两位老者在棋盘上斗智斗勇,围观的人不时传出啧啧称赞;老李家闺女今年要大学毕业啦,杨叔家今年的茶叶卖了多少钱?石凳上几位妇女正围坐在一起闲谈;街尾一群孩子兴高采烈地玩着老鹰抓小鸡的游戏……整条街道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大厂古镇于清乾隆五年(1740年)建村,清咸丰年间,设立大厂撮,后辟为集市,取名大厂街。大厂街在光绪末宣统初达到鼎盛,有居民80户,其中经商的就有20多户,街面上可谓商贾云集,热闹非凡。新中国成立后,由于政治文化中心迁移,交通不便和其他历史原因,曾经辉煌一时的古镇,早没有了昔日的繁华景象。街道都是坑坑洼洼的泥巴路,街边乱堆杂物的现象普遍存在,从街头到街尾,没有任何照明设备,每到夜晚,整个街道就笼罩在一片漆黑之中。

  2016年,大厂乡党委、政府按照部署和规划,投入150万元资金,重建大厂古镇寨门,并实施道路硬化和照明工程,整体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倡导建设“和谐”“文明”新古镇。今年以来,大厂乡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进行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大资金投入推进古镇整体建设,力争让大厂古镇文化和红色旅游成为大厂乡旅游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如今走在大厂古镇的街道上,眼前是气势恢宏的复古大门,脚下是用梁河本地的麻布石精心铺就的平稳路面,街边是民国特色的老商铺,整条老街既能看到民国时期特有建筑风格,又透露着现代生活的时尚感。夜里,路旁新安装的60盏太阳能节能路灯照亮整个古镇,远远望去就像铓鼓山上漂浮的一条白丝带。“大厂街能有今天的样子,都是党对人民群众的关怀。就像这些新安装起的路灯,圆了几代老街人的梦想,路灯不仅照亮脚下的路,更照亮了大伙的心。”大厂乡离休老干部袁建友激动地说。

  记者 杨国平 瞿发龙(德宏团结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