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频道/ 要闻
德宏盈江:蚕宝吐出金丝线 桑蚕织出致富梦
2018-07-05 16:19:5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老人的致富蚕茧。

  近年来,盈江县芒章乡因地制宜,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组织和带领全乡广大群众抢抓机遇,牢牢抓住科学发展主题,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主线,重点抓好“一传、五树、一棚”(一传:传统产业甘蔗;五树:核桃、油茶、茶叶、坚果、桑树;一棚:姬松茸大棚),坚持走产业富民之路。其中,种桑养蚕产业已逐渐成为当地较大的扶贫产业,为贫困人口织就了致富梦。

  选准产业是群众增收致富的关键。芒章乡山多田少,但气候温和,雨量充沛。传统以种植水稻为主,杂以玉米甘蔗等粮食作物。因长期缺乏管理,经济作物产量低、效益差,群众生活极为贫困。经多方考察,乡党委政府决定把种桑养蚕作为解决脱贫增收的关键产业进行推介。截至去年5月,全乡共种植桑树130亩,培育桑苗320万株。

  新产业要发展,带头人是关键。为带动全乡桑蚕产业健康有序发展,2017年,退伍老兵宋树立把有发展蚕桑产业意愿的农户组织起来,并建立了树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芒章党良寨子推行“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并积极探索建立了“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利益共享”的产业化运作机制,通过鼓励当地群众发展桑蚕产业,聘用村民帮助种植或管理桑田,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据介绍,仅2017年上半年合作社就为党良群众带来了近25万余元的劳务收入。到2017年下半年,桑树田亩产值高达2500元,合作社收入30余万元。

  党良桑蚕的发展取得实效,是一条坚实的发展路子。自发展桑蚕产业以来,该乡着眼于全局规划,杜绝小打小闹,全面动员群众发展桑蚕产业。期间,为有效破解资金短缺的瓶颈制约,该乡坚持多条腿走路,积极用好本县财政扶贫资金,对农户生产贷款予以财政扶贫贴息支持,解决贫困群众生产急需资金;申报中国三峡集团对口帮扶芒章乡精准脱贫攻坚项目资金。与此同时,该乡还积极组织全乡有关桑蚕技术人员到芒市参加州农业局组织的蚕桑种养殖技术培训,并组织种养大户35人到陇川县勐约乡学习借鉴种桑养蚕的先进技术和经验,进一步提升桑蚕站技术人员和广大蚕农的整体技术水平。截至今年5月,全乡桑园面积达322亩,遍布全乡5个村寨(其中贫困户种植桑园面积289亩,覆盖贫困户68户),合作社自有桑田80余亩,共计400余亩,预计今年可实现桑农收入130余万元。

  树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占地1800平方米,原有蚕笸1000张,目前,随着桑蚕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合作社已无法满足现有桑农的生产需求。为强化桑蚕产业培育的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群众放心经营发展,减少产品销售的担忧,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宋树立又注册成立了盈江县尊南丝绸有限公司。宋树立说:“蚕桑产业周期短、见效快,而且经济效益可观,发展前景广阔,公司计划今年12月在芒章乡新增500亩桑田,购置烘茧机一台。待桑田发展到5000亩时,还将建成小型缫丝厂一个,以便为更多的桑农提供服务。”

  随着桑蚕产业经济效益显现,种桑养蚕逐渐深入人心,老人和妇女也逐渐发展成为蚕桑产业的主力军。芒章村龙塘坝的老人排木东现年70岁,自从加入种桑养蚕的队伍后,不但身体日渐好转,生活也越过越好。排木东说:“子女在外务工,自己种植了0.5亩桑田,5月初养了半张茧,产茧21公斤,收入达900余元,预计今年可养4次茧,收入达3000余元,生活是越来越有盼头了。”

  “蚕桑绿遍芒章乡,桑蚕铺就致富路”已成为芒章乡的真实写照,相信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该乡的桑蚕产业会越做越大,并带动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

  记者 张祖杏 通讯员 刘富总(德宏团结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