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频道/ 要闻
德宏州规范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管理工作
2018-07-06 14:40:5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州委组织部近日出台具体办法,推进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管理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力争把全州所有青年人才党支部建成聚集人才的洼地、培养人才的平地、提供人才的高地。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我州56个乡镇(街道、农场)全部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针对基层党组织的这一“新兵”,州委组织部围绕建、管、用三个问题,积极探索推进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管理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明确责任主体,坚持“州指导、县市统筹、乡镇落实”原则,青年人才党支部隶属乡镇党委直接管理。明确职能定位,培养造就有数量、有质量、有担当、有作为的“四有”村(社区)优秀后备干部,着力打造队伍建设好、制度执行好、作用发挥好、经验做法好的“四好”基层党组织。

  明确运作方式,按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标准,按时足额收缴党费、按期开展活动、按期开展党支部换届等。

  明确队伍构成,主要由乡镇党委班子部分成员,以及经过认真筛选年龄在35周岁以下、高中(中专)以上文化的优秀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组成,注重兼顾民族、性别、行业等。

  明确支委成员,一般为3—7人,乡镇(街道、农场)党组织负责人兼任支部书记,党委班子成员兼任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

  明确活动形式,按照“相对固定、灵活开展”的原则,一般在乡镇组织开展活动,支持与辖区内不同类型的党支部一起开展活动,鼓励开展不拘一格但务求实效的组织活动,特别是要突出活动的政治性、严肃性、实效性。

  明确五项制度,在严格落实党内基本制度的基础上,探索建立跟踪培养、全程纪实、日常培训、管理考核、能进能出五项制度。

  明确经费保障,采取财政安排一点、党费补助一点、乡镇支持一点的方式,保证青年人才党支部高效运转。

  明确“四个优先”,对青年人才党支部中的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优先培养为农村致富带头人、优先推荐参加学历进修培训、优先推荐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优先推荐或任命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

  明确跟踪问效,把青年人才党支部运行情况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督查重点,每季度督查1次,每年全覆盖督查1轮。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提醒,并适时跟踪回访,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通讯员 晏惊周(德宏团结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