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频道/ 要闻
德宏第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
2018-07-06 14:48:4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回忆党史,人们禁不住追问,德宏第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是谁?他有什么样的故事?

  德宏第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是罗志昌。

  罗志昌(1914年~1977年5月),原名罗自昌,男,汉族,出生于芒市城郊乡坝竹村,是德宏第一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他初中毕业后,1935年考入昆明师范。“七七事变”后,他与校内外热血青年一起,积极发动学生投入抗日爱国运动,被推选为昆华师范的学生代表,参加“云南学生抗敌后援会”,任该会出版部长,负责宣传出版工作。1937年9月,为追求革命真理,他在血雨腥风中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德宏籍最早的中共党员。

  1938年,他从香港辗转到延安并进入抗大学习,聆听了毛泽东、陈云的讲话,为展示自己革命的决心改名罗志昌,积极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1941年后,他相继在中央西北局、陕甘宁边区绥德地委统战部任干事,在地委书记习仲勋的直接领导下工作,投身绥德的抗日烽火。1946年3月,他到合江省勃利县任县委副书记,同年6月任县长,参加解放战争,领导人民政权剿匪肃奸和土改。1948年10月,他任长春市建设局秘书主任,后调市区头道区任区长。东北解放后,他随大军南下参加解放云南的战斗。

  在新中国的建设中,罗志昌刻苦学习新本领。1950年5月,他在云南省总会工作;1952年,调省工矿部;1953年后,历任365兵工厂党委书记、省水电工程局办公室主任兼党委书记和副局长、以礼河水电厂厂长和党委书记等职;1966年,调省电力局工作;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迫害,1977年5月逝世,1978年5月得到平反。(明祖丽 德宏团结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