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频道/ 县域经济
瑞丽农场改革发展实现新突破
2018-07-16 14:39:04   来源: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面对农垦改革复杂艰难的实际情况,瑞丽农场发挥自身优势,坚持科学发展来解决发展中产生的问题。今年上半年,瑞丽农场在主要经济增长指标、产业结构调整、深化改革等方面均实现新的突破。

上半年全场经济社会运行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实现生产总值9938万元,同比增长1458万元,增长17.2%。其中从业人员年均收入5299元,同比增长9.4%;在岗职工年均收入9946元,同比增加增长19.6%。

尤其是在上半年全场橡胶树白粉病累计发病面积4.2万亩的严峻形势下,瑞丽农场有效开展防治,保障橡胶主产业稳定生产。截至6月10日,瑞丽农场实际开割面积2.47万余亩,实际开割株数41万余株,开割率达88%。完成橡胶生产370.7吨,销售干胶287.4吨,销售总额315.39万元。此外,猪、牛、羊、鸡等肉禽养殖业有序发展,干毛茶产量同比增幅达82%。广泛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积极落实惠农政策,全场农业经济实力稳步提升。

引进多家龙头企业,规划建设瑞垦农特产品供应链平台、花卉产业种植示范基地、砂糖桔种植项目等一批投资上千万的特色产业项目。目前,已建成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300余亩,带动周边群众发展1000余亩,群众平均亩产值可达1.4万余元。以示范建设为抓手,逐步构建多特色、多产业支撑的农垦经济,进一步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更令人可喜的是,林下经济从橡胶幼林期以短养长的模式提升为整个橡胶生产期都可发展的模式。现已建成1万余亩的环境友好型生态胶园,广大职工因地制宜利用胶林套种木瓜、胡椒、辣椒、菠萝等,全场带动套种各类粮食经济作物1000余亩、胶林咖啡间种4000余亩,创新模式大大提高种植效益,增加了群众收入。

农垦改革持续深入、多方突破。为适应市场经济,增强企业竞争力,今年农场将公司组建作为重点工作任务。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设计交付《瑞丽农场有限责任公司组织架构设计方案》,与市直相关部门专题研究组建公司事宜。选派多名优秀人才到北京、新疆等地参加全国农垦集团化改革和公司治理等培训,学习现代企业制度。现正加快进度,继续对接相关程序事宜。在推进土地确权方面,上半年全场范围已确权登记发证85宗,9万多亩。将去年资料不完善的已发证宗地进行重新确权登记、完善权籍资料,完成工作的98%。与多部门协调推进社会职能改革工作,经瑞丽市政府第十七届第十八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瑞丽农场管委设立6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和55个居民小组,所需经费由市财政根据标准纳入保障范围。瑞丽农场正在拟定《瑞丽农场社区组建的实施方案》,并组织干部加紧学习准备,积极推动完成农场社区的组建。

(记者 王磊)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