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宏频道/ 要闻
铜壁关自然保护区新发现马兜铃属新种
2018-07-17 14:23:22   来源: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铜壁关自然保护区新发现马兜铃属新种

新发现的马兜铃属新种。

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近日在保护区又发现新的物种,并命名为铜壁关马兜铃。该物种的发现进一步丰富了铜壁关自然保护区的植物物种数量,也为保护区开展重要物种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马兜铃属有Siphisia,Pararistolochia和Aristolochia三个亚属,调查过程中发现,该种的花被片极度弯曲,合蕊柱三裂等特点,确定该种属于Siphisia亚属。通过查阅文献和相近种模式标本对比,在铜壁关自然保护区的马兜铃形态上与管兰香(A.saccata), A.tonkinensis, A.faviogonzalezii, A.balansae ,A.cathcartii相似,但该种花冠外部黄白色且具有紫红色条纹,喉部具有紫红色纵条纹和少量斑点,与上述三种明显区别。最终确认该物种为一新种,命名为铜壁关马兜铃(Aristolochia tongbiguanensis J.Y. Shen,Q.B.Gong & S.Landrein),并于7月6日以“Aristolochia tongbiguanensis,a new species of Aristolochiaceae from Yunnan, China”为题,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taiwania上。

根据野外调查,共发现了三个集群,每一个集群都不超过三个个体。根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评估标准,评估该种的受威胁等级为濒危(Endangered)。目前,保护区已对该物种进行跟踪监测,并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通过搜集种子进行繁育工作,成功在植物园内繁育出8棵植株。

(通讯员 龚强帮)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