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头图 >>  正文
盈江县那邦镇:“筑基”强根本 发展路上“党旗红”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15:40:51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热带水果种植初具规模。

  村子落在半山坡上,一条盘山路串起了家家户户,住的是茅草屋,种的是山岭地,靠天吃饭……这曾经是盈江县那邦镇那邦村村民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如今,村民集体搬入了崭新的特色民居,住上窗明几净的新房,还建起了农家乐,发展起了产业,钱袋子渐渐鼓了起来,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地处那邦山区的这个小山村,为何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那邦镇给出的答案,最关键的就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近年来,那邦镇在夯实基层党建根基上做文章,以“搞规划、谋路子,抓项目、育产业,抓党建、强组织”为抓手,以“强、管、带、促”带动组织强、百业兴、群众富。

  强,强基固根本

  镇党委牢牢把握住考核这个“指挥棒”,打造起“承诺、督办、考评、问责”的高效工作机制。一方面盯紧标准,认真对照发展党员五道关卡和二十五道程序发展党员,将党性强、善议事、有能力的党员选配到党支部班子中,选优配强党员“分子”。另一方面健全完善起各项“好制度”,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基准,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扎牢稳固严密“篱笆墙”。

  管,管控全覆盖

  全面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国家管理宗教事务的法律法规,党支部每月召开1次群众大会,向信教群众宣传普及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惠民政策和科技文化知识。镇党委要求,党支部积极主动参与村集体事务的研究、部署、决策,认真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每年必须有2件以上党支部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和村民代表会决议的事项;加强对村内环境卫生、思想道德、邻里团结等方面的管理和整治力度。

  带,全面齐带动

  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探索出一条由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牵头发展“边寨特色农家乐、观鸟旅游服务、竹鼠养殖、旱鸭养殖、客栈茶室、边民互市”等新型产业遍地开花的发展路子。组建了一支由党员牵头,小组内青年、妇女、有威望的寨老等群众组成的“文蚌队”,全面参与村内矛盾纠纷调处、环境卫生整治、保护生态、治安管理、禁毒防艾、脱贫攻坚、移风易俗等工作中。深入开展“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和“自强、诚信、感恩”系列爱党爱国活动,组织群众参加“五化五用宣讲”进村寨、边境政策入边关等专题教育。通过“举办文艺联欢、开展主题宣讲、进行影片教育”等形式,牢牢把握正确的文化舆论导向。

  促,引领促和谐

  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全村上下逐步形成了“生活是一家、办事一条心、干事一股劲”的良好氛围。通过创建一批如“橡胶种植、竹鼠养殖、边境特色农家乐、观鸟旅游服务”等特色鲜明、示范作用明显的产业脱贫示范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发展生态旅游成了干部群众自觉的行动。

  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组织强,乡村兴;组织弱,乡村弱。那邦村的巨变,正是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提升的缩影。

  放眼望去,一股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的蓬勃力量正在那邦镇茁壮成长。

  (德宏团结报 通讯员杨文帆)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