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放歌瑞丽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8日 16:32:18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周维强*

  有人做过这样一个比喻:“如果说云南是绿色王国,德宏可能是王国最璀璨的王冠,瑞丽则是这顶王冠上最耀眼的明珠。”去过瑞丽的人,都有这样的感慨,这座珠宝之城、开放之城,不仅用经济腾飞的姿态彰显着一座城的希望和美好,还用独特的地理景观和人文景观,矗立在德宏的南部,谱写“一带一路”建设的瑞丽新篇章。

  2010年时,曾跟随云南德宏做生意的同学游览过瑞丽一次。那时,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刚刚有了雏形。我们在游览了畹町森林公园、勐秀景颇山寨后,来到了中缅边境71号界碑旁,体验“一寨两国”的奇妙之旅。银井一寨两国,国境线将一个傣族村寨一分为二,中方的称为银井,缅方的称为芒秀。这种特殊的地理环境,已经为进一步加大开放提供了商机和条件。我喜欢诗意的地方,尤其喜欢能给人无限遐想和思考的城市。瑞丽无疑是暗合我的旅游理想的。2010年的瑞丽之行,让我记住了这座优美的旅游城市,也让我对它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从瑞丽回来后,我的心就一直停泊在祖国的西南边陲。看《新闻联播》和网络上的新闻,只要是关于德宏和瑞丽的,我都会反复多浏览几遍。总想着再次去瑞丽,定能给我不一样的惊喜。

  改革开放四十年,每一座城市都鼓足了劲,向前飞奔。尤其是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更是德宏人民乃至全国人民瞩目的焦点。

  2017年金秋,因为要去德宏参加一个同学的婚礼,便有了再次游览瑞丽的机会。放眼望去,姐告大桥跨越伊洛瓦底江,成为连接中国和东南亚、南亚的金大门,桥如飞虹,桥——更是开放的经济之动脉。行走在瑞丽口岸姐告国门,你会油然升起一种国力强盛的自豪感。在姐告国门书社里阅读一两本喜欢的书籍,小憩一会,心中便平添了些许宁静。七年未至,未变的是姐告的蓝天白云,生态环境一如七年前的优良。马路宽阔,风景怡人。变化的则是瑞丽口岸的忙碌,新的建筑增多了,高速公路更是多了好几条。轰隆隆的飞机声,让我感受到一座城进一步深化开放的速度,要用飞机的轰鸣来诠释。

  看多了沿海城市的林立高楼,来到瑞丽,散落的精致建筑,宛如镶嵌在祖国西南版图上的钻石和珠宝。瑞丽将一些景点打造成独居特色的风景景观。和七年前相比,大盈江更美,凯邦亚湖更秀丽,莫里瀑布让游客感觉到更加舒心和惬意。尤其是瑞丽的街景,夜幕袭来,整个瑞丽城灯火通明,宛如闪烁着璀璨的夜明珠。居住在瑞丽的人是有福的,这种福气来自于经济建设的变化和人文建设的变化。一代又一代的瑞丽建设者和开拓者,接过改革开放的交接棒,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构思着瑞丽的发展蓝图,决策着瑞丽的未来和明天。他们把智慧献给了这座城市,把青春和激情献给了这片沃土。不得不说,见证和参与瑞丽经济建设的,都会从心底迸发出创造的欢乐。

  因为爱好旅游的缘故,这些年,国内和国外的城市,我去了不少。每去一个城市,我都会把它和我去过的城市相比较。我喜欢那种自带诗和远方气息的城市,而瑞丽,则让我第一瞬间就想到了这两个词。你在瑞丽的城区行走,一定要慢下来。在勐卯镇,除了惦记着美食,你也别忘了举起你的手机和相机,拍下小城的特色景观。这份片刻的记忆停留,记录着瞬间的美好。当你五年后或者十年后,再来瑞丽,一定会有着更加突出的变化。时间,让一座城变得靓丽、青春、丰饶而浪漫。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