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美丽德宏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9日 19:4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美丽,是德宏的代名词。她是镶嵌在祖国西南边陲的一颗璀璨明珠,是通向东南亚、南亚的翡翠黄金大门。脍炙人口,传唱大江南北的著名歌曲——《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月光下的凤尾竹》就是她的真实写照。

  节庆活动

  景颇族“目脑纵歌”节

  目脑纵歌节是景颇族最盛大的民族传统节日,在每年的正月十五举行,为期3─7天,是一个追溯自己民族起源、驱恶扬善、预祝吉祥、庆祝丰收的大型歌舞会,有万人舞会之誉。每到节日,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围着“目脑柱”且歌且舞,旋律雄浑有力、场面宏大,热闹非凡。传说:传说目脑纵歌是鸟儿向太阳鬼学来的歌舞,而景颇人又向鸟类学会此舞。为了流传后世,他们把舞形图案刻画在目脑柱上。

  阿昌族的会街节和窝罗节会街节主要盛行于陇川县的户撒、腊撒等地,每年农历十月二十六日举行。届时,人们抬着纸、竹制成的青龙、白象聚集会场,跳集体舞、耍青龙白象、欢庆丰收。窝罗节盛行于梁河、潞西,内容为祭祀祖先,歌舞狂欢。在每年农历正月初四举行。传说:传说此节是为了纪念阿昌始祖遮帕麻,是他用“窝罗牌坊”顶端高立着的神简箭,射落了妖魔的假太阳,恢复了大地万物的生机,拯救了人类。

  傣族泼水节

  泼水节其实为傣族的新年,是西双版纳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之一,一般在傣历四月中旬(即农历清明前后十天左右)举行,为期三至四天。在阳历4月13日至15日这三天。

  傣族泼水节又名"浴佛节",阿昌、德昂、布朗、佤等族过这一节日。柬埔寨、泰国、缅甸、老挝等国也过泼水节。泼水节源于印度,随着佛教在傣族地区影响的加深,泼水节成为一种民族习俗流传下来,至今已数百年。

  到了节日,傣族男女老少穿上节日盛装,而妇女们则各挑一担清水为佛像洗尘,求佛灵保佑。"浴佛"完毕,人们就开始相互泼水,表示祝福,希望用圣洁的水冲走疾病和灾难,换来美好幸福的生活。集体性的相互泼水就这样 开始了。一群群青年男女用各种各样的容器盛水,涌出大街小巷,追逐嬉戏,逢人便泼。文雅的则用树枝湛水泼。"水花放,傣家狂","泼湿一身、幸福终身"!象征着吉祥、幸福、健康的一朵朵水花在空中盛开,人们尽情地泼尽情地洒,笑声朗朗,全身湿透,兴致弥高。入夜,村寨鼓乐相闻,人们纵情歌舞,热闹非凡。整个节日期间,除有赛龙船、放高升、放孔明灯、泼水、丢包等传统娱乐活动外,还有斗鸡、放气球、游园联欢、物资交流等新的活动。云南民族村的傣族、佤族男女也身穿盛装与游客一起欢度泼水节。

  阿昌族阿露窝罗节

  窝罗节盛行于德宏州的梁河县,是阿昌族的传统民族节日。节日期间的主要活动有祭祀祖先、民族文艺演出、歌舞狂欢等。

  勐巴娜西风情节

  勐巴娜西风情节,农历三月十六至十九日在德宏州潞西市举办,节日期间,会有文艺演出、勐巴娜西珍奇园游园等活动。阿昌族阿露窝罗节,农历三月二十四-二十六在德宏州的梁河县举办,是阿昌族的传统民族节日,节日期间的主要活动有祭祀祖先、民族文艺演出、歌舞狂欢等。瑞丽中缅胞波狂欢节,宣扬中缅两国自古以来山水相依、村寨相连,情同手足,狂欢节自2001年举办以来影响力不断扩大,现在已发展成为中缅两国和谐共欢的国际性旅游节。届时有开幕式文艺演出、中缅两国牛车评选比赛、瑞丽江小姐民族服饰评选、南姑河秘境淘宝比赛、边贸互市展销等活动,乐趣无穷。

    瑞丽中缅胞波狂欢节

  “胞波”在缅甸语中是兄弟的意思,中缅两国自古以来山水相依、村寨相连,情同手足。瑞丽中缅胞波狂欢节自2001年举办以来影响力不断扩大,现在已发展成为中缅两国和谐共欢的国际性旅游节。节日期间,会有开幕式文艺演出、中缅两国牛车评选比赛、瑞丽江小姐民族服饰评选、南姑河秘境淘宝比赛、边贸互市展销等活动。

旅游景点

  莫里热带雨林景区(扎朵热带雨林风景区)

  莫里热带雨林景区位于瑞丽市东北20公里瑞丽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景区总面积7平方公里,属热带雨林景观。

  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6%以上,生长着1540种植物种类,479种花卉及香料,国家保护的珍稀物种达十几种。这里温暖湿润,日照充沛充足,全年基本静风,莫里河从北向南,穿过盆地流入瑞丽江,河流蜿蜒而过,溪水清澈透明,溪流两畔异石奇树,景观清幽秀雅。

  南甸宣抚司署

  南甸宣抚司署,在一九九六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是德宏州唯一独有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文物主管部门打算,将成为:“中国土司制度陈列专馆”,让土司制度的活化石永久传于后人,我们将遵循“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方针,加强管理和修复。

  南甸宣抚司署,建筑群按汉式衙署式布置,由五进四院,47幢,149间房屋组成,占地面积10625平方米(约等于10亩多土地),按土司衙门等级分为公堂、会客厅、议事厅、正堂、后花园、五进四院,逐级升高。

  勐巴娜西珍奇园

  “勐巴娜西”有神奇、美丽、富饶的意思。信步珍奇圆,罕见的千年桂花、千年黄扬、千年紫薇、亿年硅化木玉石处处可及,圆内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恍如一个美妙神奇的世界,令人叹为观止。

  芒令独树成林

  独树成林位于瑞丽市芒令的一棵大榕树,苍髯虬枝,气根垂地者不下百根,独树成林,蔚为壮观。它紧靠“320”国道,伸开的秀臂似在迎接远方的来客,故瑞丽人称其为迎客榕。此树树形奇特,姿势多变,为众多影视专家所青睐,《边寨烽火》、《孔雀公主》、《西游记》等十多部影视片都在这里拍摄过外景。迎客榕旁建有一座引人注目的傣族乐器——葫芦丝雕塑,能吹奏瑞丽市歌《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是游客驻足饱餐秀色之地。

  银井“一寨两国”(一寨两国水井)

  瑞丽市西南约11公里,有一个世界少有的边境人文地理景观小寨--银井。有名的中缅边境71号界碑矗立寨中,国界线从该寨中央蜿蜒划过,是个典型的“一寨两国”边境地区。

  从瑞丽至弄岛的公路将同一傣族村寨一分为二,中方一侧的称为银井,缅方一侧的称为芒秀。寨中的国境线以竹棚、村道、水沟、土埂为界,因此,中国的瓜藤爬到缅甸的竹篱上去结瓜,缅甸的母鸡跑到中国居民家里生蛋便成了常有的事,边民们每月数十次地穿越神圣的国境线而浑然不觉。寨子里的老百姓语言相通、习俗相同,他们同走一条路,共饮一井水,同赶一场集,和睦相处。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