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头图 >>  正文
综合治理显成效 乡村环境更宜居
——瑞丽市农村综合治理促“乡村振兴”综述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17:52:17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美丽的勐力村村道。

 

  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瑞丽市全力开展农村综合治理工作,通过项目实施,有效提升全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乡风更和谐,环境更优美,居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散沙”勐力村的蜕变

  瑞丽市勐卯镇勐力村是一个异地搬迁村,于2010年从姐勒水库库区搬迁到现在的地址。搬迁之初,由于利益分配问题,各村小组之间、村民与社干之间、村民与村民之间、家庭兄弟姊妹之间都积压了大量矛盾,整个村子犹如一盘散沙。那时候走进勐力村,感觉整个村子死气沉沉,村民无心发展生产。

  为了帮扶勐力村重拾信心、重振发展。勐力村工作队进驻勐力,与村党总支、村委会一起团结带领村民建设美丽富饶新勐力。要发展,首先就要团结凝聚人心,工作队进驻勐力村的第一件事就是理顺关系,缓和勐力村内的紧张关系,让村民们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通过开展各种思想教育工作,勐力村群众的思想发生了根本变化,党员、社干讲奉献、比先进的自觉性明显提高,群众讲团结、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大大提升。

  与此同时,工作队团结村党总支和村委会,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社会综治等核心任务,大胆探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定出台了《振兴勐力行动方案》。该方案的核心内容就是通过实施“平安勐力、清洁勐力、花香勐力、富裕勐力、和谐勐力”等系统工程,全面提升勐力村的人居环境,打造特色乡村旅游产业,带动全村群众“居家致富”。

  通过帮扶和实施项目,勐力村的33户建档立卡户中已有25户顺利脱贫,其余8户也都制定了精准帮扶政策,并得到了相应帮扶,基本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如今,走进勐力村,新建的民居整齐错落,花红柳绿、红墙绿瓦,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

  环境综合治理让农村更美更宜居

  勐力村的蜕变只是瑞丽市开展农村综合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瑞丽市重点抓住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和农村社会综合治理两项工作,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在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方面,瑞丽市突出特色亮点,扎实推进整治,农村“七改三清”工作全面推进。目前已完成村内道路硬化906公里,实现全市行政村和所有20户以上的自然村(组)硬化公路全覆盖。完成2870户农村危旧房屋改造,所改造房屋均做到人畜分离、厨卫入户。全市164个自然村已实现通电率100%,乡镇4G信号覆盖率100%。乡镇镇区建成2座以上三类水冲公厕覆盖率达92%;建制村建成1座以上三类水冲公厕覆盖率达70%。推广沼气、节柴灶、太阳能,累计建成农村户用沼气池3881户,2017年新增节柴灶665户,新增太阳能热水器40台,清洁家园工作成效突出。

  同时,瑞丽市积极开展农村环境提升示范村建设,重点在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方向推进。目前,已实施畹町“界河长廊”改造,启动城区河道综合治理工程,组织开展城乡河流清淤疏浚。在姐勒水库开展植树造林,城乡水源水质得到改善。在全市推广农业清洁生产技术,推广实施秸杆还田技术12.5万亩,减轻了农业面源污染,清洁田园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大力推进畹町镇垃圾填埋场、弄岛镇垃圾中转站、姐相乡垃圾热解站建设和运行,全力配置户村乡垃圾收集转运设施设备,目前全市乡镇区生活垃圾设施覆盖率已达到60%。加快推进畹町污水处理厂、弄岛镇、姐相乡氧化塘及配套管网建设,确保2018年全市乡镇区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60%。

  社会综合治理让农村居民更有安全感

  在农村社会综合治理方面,瑞丽市始终加强领导、坚持严打整治。在农村构建以村委会(农场办事处)为依托,以派出所为主力,以村民小组(生产队)为阵地,治保人员、调解人员、专职巡防队员、义务护村队员、治安信息员为辅的“农村治安防控网络”。截至目前共建有治保会(调委会)47个171人,治保小组342个1582人,护村队259个1981人。

  瑞丽市还依托云南省综治信息系统,建立市、乡(镇、农场)、村(社区、农场办事处)、网格(小组)四级信息报送和四级联动处置体系,通过计算机终端、综治通手机实现事件信息的报送、汇总、梳理、研判、分流、督办、反馈。统一采购综治通手机516台,统一配发给乡镇综治办、网格管理(信息)员和综治成员单位信息员,全力保障事件信息的报送、分流和快速高效处置。

  在实际工作中,瑞丽市注重源头预防,把化解矛盾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石。健全和完善市乡村组四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仅今年上半年,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1624件,其中:人民调解224件、司法调解158件、行政调解1242件、涉外矛盾纠纷21件,已成功调处1440件,调处率88.67%。

  同时,全市不断深化平安创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参与平安创建的覆盖率。目前已累计建设弄岛爱民固边示范基地1个,创建爱民固边模范乡镇5个、爱民固边模范村14个,平安乡镇(区、农场)8个、平安村委会19个、平安村寨186个。

  (记者 杜军)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