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德宏州检察院五年来案件管理工作务实有效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15:17:03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记者从德宏州检察院日前举行的全州案件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州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五年来案件管理工作科学规范、务实有效。

  2012年11月,全州两级检察院设立案件管理部门,其基本任务是加强对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活动的管理,核心价值是加强内部监督制约。作为新设立的机构,德宏两级检察院案管部门紧紧围绕高检院的“管理、监督、参谋、服务”八字职能定位,采取务实有效的措施,全面加强和改进工作,努力成为检察机关案件大管家、服务于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经过五年多的探索实践,已经成为强化检察权运行管理和监督的重要一环。

  为确保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不出现瑕疵,案管部门制定了规范、系统的管理制度,严格照章办事,从案件管辖、嫌疑人年龄及在案情况、涉案款物、卷宗文书材料等方面严查细审,严格把好案件进出口关,并依托于业务统一应用系统,对符合收送案条件的案件统一受理、随机分配给员额检察官、送达案件,避免办“关系案”、“人情案”。2013年至2017年,全州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共审查受理各类案件13503件;移送案件9631件。今年上半年,全州案管部门共审查受理各类案件1733件,移送案件1968件。

  多年来,案管部门在接待办案机关、律师、群众时,始终坚持文明接待、热情服务、有问必答。五年来,共接待各类人员17939人次;不断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系统统筹完善热线电话、自助查询、微信查询等便民措施,构建线上线下联动、依法快捷提供案件信息查询和法律文书查阅服务,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积极构建一站式服务机制,优化服务设施,让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用服务暖人心。

  在律师接待中,注重依法维护律师合法权益。全州两级检察院充分利用电子卷宗等信息化手段,为律师提供电子阅卷及免费光盘刻录,并把律师对检察机关的满意度纳入执法效果考评的内容,促进执法办案与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同步推进。五年来,共接待律师阅卷及案件查阅2139件次,免费刻录光盘2821张。

  案件信息公开是检察机关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途径,全州两级院案管部门不断加大组织、协调、统筹力度,确保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并在微博、微信和检察门户网站上建立案件信息公开客户端,着力构建多层次、多角度、全覆盖的新媒体公开平台,促进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自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2014年10月上线以来,全州两级检察机关共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5956条,重要案件信息1207条,法律文书1791份,进一步增强了检察机关执法办案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记者 刘芬)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