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企业生育保险费率的调整比例可行吗?
德宏州召开专家论证及风险评估会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15:19:19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和产假期的延长,生育保险基金收不抵支已经成了全省各州市面临的共同压力,为确保生育保险待遇及时足额支付,德宏州拟提高企业生育保险费率。8月7日下午,州人社局、州财政局、州卫计委共同召开提高企业生育保险费率专家论证及风险评估会,对企业生育保险费率调整的比例进行了客观、科学的论证和审议。

  从2012年1月起,德宏州实施生育保险州级统筹,目前生育保险制度覆盖了全州行政区域内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等单位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截至今年6月,共有81488人参加职工生育保险。自生育保险启动以来,德宏州生育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对维护职工生育保障权益、促进妇女公平就业、均衡用人单位负担发挥了积极作用。但2016年以来,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及产假期的调整,生育保险基金出现了严重收不抵支。

  为解决生育保险基金支付不足问题,州人社局、财政局和卫计委决定按照国家部和省的要求,结合德宏州生育保险基金运行情况,按照“以支定收、收支平衡,略有结合”的原则,确定新的缴费费率。

  为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7月20日,州人社局按照德宏州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及有关要求,就提高企业生育保险费事宜,通过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进行了公示,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及风险评估会上,州人社局对德宏州生育保险现行政策、基金运行现状及调整征收比例的相关依据进行了分析介绍。德宏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单位专家、基层代表、利益群众代表结合我州实际,对调整生育保险征收比例方案进行了客观、科学的论证和审议,并形成论证意见。专家们认为,调整德宏州生育保险征收比例与我州生育保险平稳发展相适应,政策依据充分,测算精准,调整幅度比较明确,具有合法性、必要性和可操作性。各位专家还从不同角度对政策调整内容给予了详细点评,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认证会主办方负责人表示,将对各位专家代表的意见进行认真汇总、整理、研究和吸纳后,在10个工作日内将会议记录和专家讨论及风险评估报告一并提交州政府作为决策依据,为德宏州生育保险健康平稳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记者 刘芬)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