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芒市:共建共治共享美丽新农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11:26:34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美丽的河边寨一角。

  清晨,一场淅沥的小雨飘过,走进芒市遮放镇河边寨村和平村民小组,清新湿润的山林气息扑面而来,让人心情舒畅。“现在我们村的道路越来越好了,房子也变大了,寨子更整洁漂亮了,老百姓心里可高兴了……”和平村支部书记何跑崩一路分享着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漫步在干净整洁的主干路上,只见一幢幢崭新的景颇民居美观大方,文化墙上的标语醒目亮眼,房前屋后、道路两旁,竹篱笆和鲜花绿植掩映成趣,宛若置身陶渊明笔下采菊东篱下,悠然现南山的诗意田园。这,只是芒市乡村治理有效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总要求,为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近年来,在遮放镇党委政府、挂钩单位以及村社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农村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提升,农村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一个个文明、整洁、绿色、和谐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雏形不断涌现。

  支部引领显成效,乡村治理后劲足。为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加强党组织引领示范作用,去年7月,遮放镇河边寨村党总支通过开展交心谈心、民主选举等程序,选强拱撒、和平、营盘、谢里四个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扎实开展学习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对于贫困村来说,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只有党员干部团结齐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帮助群众谋幸福,带领群众奔小康,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好。”身为支部带头人,何跑崩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他自从任和平村民小组支部书记以来,建立了“党员联系群众户”制度,在村寨治理工作中,党员干部明确分工、责任到户,与群众密切联系,负责群众纠纷调解、扶贫济困帮难、组织文体活动、倡导移风易俗、健康生活方式等工作。同时,发动村内有威望、有公心的能人投身乡村治理的热情,凝聚治理合力,最大限度地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环境治理显成效,村容村貌得提升。看着眼前干净整洁的寨子,你只能从村民口中得知过去村寨环境是如何的“脏乱差”,借用村民的一句话就是:“随处可见牲畜粪便、白色垃圾,早上扫掉,下午又有了。”2017年,借着河边寨村委会实施整村亮化、硬化、绿化、美化工程的东风,和平村民小组完成了进村和村内道路硬化,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修砌了排水沟,建盖了党员活动室、公厕、垃圾池、消防池;在危房改造和民房重建中,统一规划,统一实施,将景颇族的民族元素融入住房改造中,打造景颇族特色文化墙体;党员带头,群众自发投工投劳,完成乡村道路两旁的美化、绿化。为保持环境卫生长效维护,支部加大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卫生意识、文明意识和责任意识,划分责任区,各家负责自家房前屋后卫生,共同维护家园干净美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如今,和平村民小组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人居环境明显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也明显提高,说到村里发生的喜人变化,村民脸上藏不住的高兴。

  村规民约显成效,乡村生活气象新。在村寨治理中,芒市一方面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另一方面引导村民革除陈规陋习、积极移风易俗,营造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才能推动新农村建设不断向前。在制定村规民约的过程中,要求村党支部充分发扬民主,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讨论和制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立群众接受、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实现农村社会治理、环境整治村民自治化。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大家参与村寨治理的热情大大高涨,昔日,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环境卫生“脏乱差”等与美丽乡村建设背道而驰的现象不复存在,美丽乡村建设开启崭新的篇章,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记者 线东波)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