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头图 >>  正文
茶叶飘香扶贫路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16:57:46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采摘茶叶。

  “柴米油盐靠茶、孩子上学靠茶、讨亲嫁女靠茶、走亲访友靠茶……”在梁河县大厂乡流传着这样一段话,它不仅真实地反映了当地群众的生活状况,也充分说明了茶产业在当地的重要性。茶叶已经融入每一位大厂村民的日常生活,成为群众最主要的经济来源,也是大厂乡实施脱贫攻坚工程的一个重要产业。

  大厂乡地处高寒山区,土地稀少,资源短缺,但独特的气候适宜茶叶生长。七月,采摘一季后的茶树在雨水的滋润下,慢慢吐出了新芽,大厂茶山一下子换上了绿衣裳。看着满山遍野的新茶,回龙生态茶叶公司副经理张天稳开始着急起来,整天忙着四处寻找采茶工人。张天稳告诉记者:“公司有327亩茶园需要聘请周边群众来帮忙采摘和养护,每年支付工人的劳务费在150万元左右。”像回龙生态茶叶公司这样聘请临工采茶和制茶的茶企业还有很多,对于当地村民来说,采茶已经成为就近务工和增加收入的新途径。

  茶叶作为大厂乡最为主要的经济来源,一直在为全乡创造着稳定的经济收入。据2017年底统计,全乡境内共种植茶叶10625亩,年产干茶1062吨,实现收益3800万元。近年来,为确实增加群众收入,大厂乡党委、政府与当地茶叶企业和加工厂进行协商,在聘用工人时优先考虑建档立卡户群众,真正把建档立卡农户剩余劳力转化为了经济效益,助力建档立卡农户脱贫致富。在茶园里,记者见到了正在为茶厂采茶的建档立卡户杨秀娣。“我家也种了一些茶树,都是自家人采摘。我到企业的茶园打工,仅春茶和夏茶两季采摘就赚到3000多元。”杨秀娣高兴地说。大厂村民不但种茶,还自己制茶,整个大厂乡的茶产业基本实现了种植、采摘、加工和销售的产业链条。据统计,全乡现有茶叶专业合作社2个、集体茶厂7个、茶叶加工企业59家,辐射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5000多人。该乡茶叶加工企业不但全部消化了当地出产的鲜茶叶,而且辐射到小厂、平山、勐养和芒东等乡镇,为全县茶叶生产发展持续贡献着力量。

  走进大厂乡,满山遍野都是茶。2014年至2017年,乡党委、政府投入256万元资金实施老茶园改造和高优生态茶园项目,对全乡5463.88亩老茶园进行升级改造,涉及农户1428户。同时,对全乡范围内649株野生古茶树进行挂牌保护,初步完成回龙寨茶山旅游项目建设,并建成全县第一家以茶叶为主题的博物馆——回龙茶博物馆。2017年4月,“回龙茶”商标获国家商标总局商标认证。随着“回龙茶”品牌知名度的提升,茶叶价格连年攀升,由过去的均价40元至50元每斤,逐渐提升到现在均价110元至120元。

  大厂乡乡长谢华说:“在全乡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茶叶产业为群众提供了稳定的收益。今后,乡党委、政府将严格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抓好茶产业发展,不断加大茶叶企业整合力度,优化茶产业结构,强化“回龙茶”品牌效应,提升茶叶产业的经济价值。”(记者 杨国平 通讯员 瞿发龙)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