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让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盛
——州委老干局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17:00:52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州委老干局紧密结合工作职能,发挥优势,采取五项措施,把全州各族离退休老干部、广大中老年人参与创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调动起来,不断拓展创建覆盖面、不断深化创建载体、不断丰富创建内容,在创建中发光、发热,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稳抓创建组织领导

  始终把创建工作纳入首要议事日程,与老干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在全州老干系统形成了各司其职、有序推进的良好创建格局。依托“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立足“一个聚焦、八个围绕、五个依托”工作思路,分级在广大离退休干部中进行了“畅谈”和“建言”活动。累计召开专题座谈会203场、覆盖11466人次,组织访谈11次、访谈30人,共征集到相关意见建议1287条、理论文章293篇。活动得到了州委主要领导的专门批示。

  筑牢创建思想根基

  坚持把民族团结教育的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学习会、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学习会,共召开相关理论学习会15次。向干部职工发放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和《德宏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手册》等书籍,鼓励干部职工自学民族团结相关政策和理论知识。在全州组织开展“二六六”宣讲工程(即:举办不少于20场“云岭德宏银潮之声”大讲坛、培训600名学习宣传骨干、开展6000名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大讨论活动),让离退休干部自觉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中当好和谐社会建设助推员。截至6月,全州已开展“云岭德宏银潮之声”大讲坛9场,培训学习老干部宣传骨干280余人次,分级组织1700余人次开展大讨论活动。

  深化创建载体支撑

  以“三个重在”为切入点,确保创建工作的形式、载体等切合老干工作实际。

  重在平时。把创建工作写入年度工作要点,由分管领导负责指导、各科室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任务,把创建工作贯穿日常工作始终。

  重在交心,单位领导定期与少数民族干部交心谈心,把创建工作作为促进各民族干部之间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有力抓手。

  重在基层,把创建工作融入脱贫攻坚、挂钩帮扶全过程,积极协调民族发展项目、基础设施及公路建设项目、村集体经济项目等扶贫资金900余万元。

  拓宽创建“大众”动力

  结合工作职责,让创建工作延伸到广大离退休干部当中,使创建工作在内容、理念、形式、方法上更加通俗化、具体化、生活化。积极动员以州级退休干部方绍南、赵家培和余正来为代表的离退休老干部,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到州级“五用”“五化”宣讲中来,把民族理论政策、民族知识送到山区村寨、学校、军营中,让各族群众喜欢听、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连续十余年组织州诗书画协会的老干部为芒市城区居民和村寨群众免费书赠春联,以书香翰墨向广大群众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积极培育以景颇大妈合唱团等为代表的老年文体活动,极大地调动了老干部、老年人参与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强化创建核心引导

  坚持以示范建设为抓手,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示范点在全州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高标准打造德宏老干工作“品牌工程”。目前,全州50个乡镇已有35个乡镇开办了老年大学。其中,芒市、盈江县、陇川县所辖边境乡镇均实现国门老年大学全覆盖;紧扣改革开放40周年,制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方案,以“学、讲、谈、唱、绘、跳”等形式谋划了9项系列活动;全州已建立起10个社区的“云岭敬老爱心服务站”,各级爱心敬老志愿服务队、银发志愿服务队围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民族团结、强边固防等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记者 寸超)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