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高院“走边关法院、访国门法庭”系列活动在瑞丽启动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7日 10:22:54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启动仪式。

  (记者 王磊)8月14日,由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主办,德宏州中级人民法院、瑞丽市人民法院协办的“走边关法院、访国门法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瑞丽姐告国门举行。瑞丽法院作为该系列活动的首站,受到众多主流媒体的关注,以全国唯一“涉外审判法庭”、“一庭一站四三二一”多元化解涉外纠纷的“瑞丽模式”等丰富改革成效,向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新闻办主任张宇在仪式上说,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云南省已经成为全国口岸大省和对东南亚开放的前沿。为此,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特别策划了“走边关法院、访国门法庭”主题采访活动,行程将跨越4千公里边境线,组织中央驻滇、省级媒体采访小分队,分五站采访姐告、猴桥、河口、天保、思茅港、磨憨、南伞、片马、独龙江等9个口岸法庭,记录司法服务保障云南经济社会。通过媒体的镜头和思考,传颂国门法治故事和沿边胞波情谊。

  州委政法委有关领导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德宏州两级人民法院以积极作为的司法实践,全力服务保障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瑞丽是中缅贸易陆路通道最繁忙的地区之一。德宏中院、瑞丽法院先行先试,打造“一庭一站”建设,创新成立全国唯一“涉外审判法庭”,设立“国门诉讼服务站”,经过实践形成的“一庭一站四三二一”多元化解涉外纠纷的“瑞丽模式”等,有效维护司法公正和边境繁荣发展,得到了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的肯定。

  当天,《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云南日报》、新浪云南等众多媒体记者到瑞丽法院深入了解各项创新举措。据了解,瑞丽法院先进经验被转发全国法院学习,成为“边境讼诉服务”的典型。最高人民法院调研组对“瑞丽模式”如此评价——“你们在为党中央守‘国门’所形成的司法实践经验,为推进中缅友好、促进边疆稳定和主动融入、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挥了人民法院应有的作用,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和平崛起和法治自信、道路自信。”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