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瑞丽:生态宜居乡村让群众幸福满满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0日 11:57:0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回环村。

  (记者 张懿)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瑞丽市顺应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要求,在发展经济社会的同时,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如今,全市村村寨寨村容村貌靓丽了,生态环境好了,生态观光农业也办得有声有色,村民们在“生态宜居”乡村建设中不断获得幸福感和归属感。

  在距离瑞丽市畹町镇政府所在地9公里处,有一个名叫回环的德昂族聚居的自然村。回环村西面和南面与省级天然林保护区相连,自然资源丰富,有数十种珍贵野生动植物。著名景点有“黑山门抗战遗址”、“万亩回环竹海”、“樱花大道”等。良好的生态环境与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相辅相成、互为支撑。今年,回环村还将实施《瑞丽市畹町镇芒棒村委会回环边境德昂族旅游村寨兴边富民项目》。重点打造边境民族旅游文化品牌、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和最佳人居环境。随着瑞丽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的推进,在瑞丽市委、市政府及畹町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回环村村民们积极参与,依托得天独厚的人文资源、自然资源等,大力发展种养殖、旅游产业为一体的特色文化产业。回环村成为了畹町镇16个村寨中规划最为科学的一个自然村,也是全市重点打造的旅游村寨、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之一。如今,这里水电户户通,道路宽敞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竖立着太阳能路灯,竹木结构或砖木结构的德昂族特色民房排列两边,院墙边的果树和花,还未熟透的果子坠的树枝微微下垂,远方是一片云雾缭绕的竹海。一派清净自然、温润恬静的乡村景致,村民幸福感满满。

  回环村的变化只是瑞丽市“乡村振兴”计划中的一个缩影,瑞丽市先后编制《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瑞丽市城乡环境总体规划(2014―2030)》、《瑞丽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十三五”规划》、《瑞丽市生态市建设规划(2011―2020)》等系列重大实施方案,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全面禁止秸杆、垃圾焚烧行为。积极推动清洁能源改造,启动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工作,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积极推行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轮作间作、农膜减量与回收利用等措施,确保农用耕地土壤质量稳定。创建生态文明市,实施封山育林,保护生物多样性,取得了一批实实在在的环境治理成果,喊沙村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并荣获“中国十大最美乡村”荣誉称号。畹町镇入选全国129个、全省3个特色小镇名录,5A级特色旅游小镇正在加快建设。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正有序开展,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2017年瑞丽市成立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工作指挥部,全市围绕城乡“七改三清”、“四治一拆一增”为重点,扎实开展城乡治乱、治脏、治污、治堵行动,依法拆除违法违规建筑,切实增加城市绿化面积;有序推进农村“七改”行动及“三清”工程。累计查处违法建筑22.55万平方米,累计查处进度69.47%。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52%;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覆盖2个乡镇,覆盖率为30%;2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正加紧建设中。5个乡镇镇区实现自来水供水,供水设施覆盖率达83.3%。镇区建成2座公厕覆盖率92%;建制村公厕覆盖率70%。实现全市行政村和所有自然村(组)硬化公路全覆盖;改造农村民房2870户;累计建成农村户用沼气池3881户。

  实施数字电视和宽带全覆盖工程,让农村老百姓快速获取信息,逐步缩短农村与城市的差距。目前全市数字覆盖工程已经在建设中,勐秀乡已经建设完毕,勐卯镇、弄岛镇、姐相乡、瑞丽农场管委、畹町开发区的设计工作已全部设计完成。预计2019年底将完成全市全覆盖工程,实现“家家通电视,户户有宽带”。

  乡村生态观光农业办的有声有色,“山货街”、草莓园、葡萄园、杨梅园等各种生态游逐渐受到市民青睐,仅采摘游一项,市民和游客在一年四季都可以在不同的地方采摘到各色瓜果、蔬菜。以采摘葡萄为例,游客通过实地采摘不仅能够品尝绿色食品,还能带来精神上的愉悦。从中体验到参与的乐趣,贴近自然、寓教于乐、老少皆宜,既满足城乡居民对绿水青山的生态需求,又带动绿色食品生产、销售。采摘游正成为一种新的旅游业态。

  生态宜居建设是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要求,也是实现美丽中国的基础,有美丽乡村,才有美丽中国。通过各个项目的实施,瑞丽市的各个乡村大变样,乡风文化上了墙,房前屋后栽上树,村民人人齐参与,保护青山和绿水,全面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收获新的希望。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