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头图 >>  正文
美丽德宏亮相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2日 14:12:23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节目现场截图。

  (记者 夏丽萍)8月19日晚,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播出了“边境上的宝藏”首站德宏篇。天天四小花在德宏开启了寻宝之旅,探访当地特色文化;德宏本土文化能人即五位宝藏代言人亮相舞台,向全国观众展现美丽德宏的无限魅力。

  节目中,天天四小花(沈梦辰、梁田、刘烨、靳梦佳)走进德宏,赏一寨两国风情,体验当地特色文化,完成淘宝石、耍户撒刀、体验民族运动抵棍、品尝美食撒苤、过手米线等五大任务。

  在瑞丽淘宝场,天天四小花“抄”起家伙,浑水摸“宝”。德宏紧邻世界著名宝玉石产地缅甸,市场上红宝石、绿宝石、翡翠等让人目不暇接。淘宝场位于瑞丽市弄岛镇,这里有一条南姑河地处宝石矿带,自古就有开采宝石的传统。在淘宝场,游客可以使用规定的工具参加淘宝,淘到的宝石原矿可交给特聘的缅甸宝石加工师鉴定,现场加工成戒指、项链、手链等宝石制品。

  在陇川,天天四小花走进非遗传承人“刀王”项老赛家中,走廊里展示了各式各样的户撒刀,看得小花们惊叹不已,看不过瘾,还亲测一下力度,小花们尝试用户撒刀劈榴莲、水瓶、竹子等,同普通刀相比感受其不一样的锋利度。一口气劈下6瓶水的梁田直呼:“户撒刀真的好厉害!”户撒刀也叫阿昌刀,是中国四大名刀之一,因出自德宏陇川县户撒乡而得名,户撒刀种类繁多,工艺独特,锋利精良,做工精美,是极富民族特色的艺术品,属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随后,天天四小花来到傣寨参加了一场少数民族运动会,体验抵棍。一方为握、一方为扭,蓝线为输赢线,扭方反转蓝线180°为赢。自称“在土家族里力大如牛”的沈梦辰,初次尝试抵棍便赢得了胜利。

  最后,天天四小花开启了德宏美食之旅。看到桌子上摆放的虫子宴时,小花们怔住了。“真的挺好吃的。”有些恐惧虫子的靳梦佳硬着头皮品尝了一口香草柴虫后连连称赞道。刘烨夹起酿椰子虫一饱口福后满意地说:“它吃进去有猪肉的香味、芝麻的香味,表面的壳还能增加口感,吃起来脆脆的。”除了虫子,小花们还品尝了撒苤、过手米线等美食。

  探寻了德宏五大宝物后,天天四小花携五位宝藏代言人一一亮相舞台,分别是过手米线代言人杨正丽、撒苤代言人岳二压旺、珠宝翡翠代言人方喊艳、抵棍代言人何三弄、户撒刀代言人项红艳,他们中还潜伏着一位“伪装者”。本期节目即围绕“看不见的伪装者”主题展开,由张绍刚、池子、庞博组成真相团,天天兄弟组成兄弟团,通过五位宝藏代言人的介绍以及对相关内容的问答等来辨真伪,最终找出伪装者。

  节目中,代言人岳二压旺、杨正丽将德宏味道呈上《天天向上》舞台,岳二压旺向观众展示了德宏苦撒、柠檬撒、苦子撒、油辣子撒4种撒苤。“苦,混着青草的味道,这是什么东西做的?”汪涵品尝了一口苦撒问道。岳二压旺介绍道,这是用牛的盲肠熬制成的苦水,拌上生牛肉加上调料而成。现场主持人及嘉宾还品尝了德宏特色鲜花宴、虫子宴等美食。“一道以手为碗、以肉为馅、以线为皮的一道爽口小吃。”杨正丽带来户撒过手米线,现场教大家吃过手米线的正确方法,现场主持人直呼好吃,吃得停不下来。

  代言人方喊艳带来几件宝贝,让嘉宾分辨起翡翠的真假,分享了自己在瑞丽从事翡翠网络直播销售工作的经历与经验。一段德宏少数民族刀舞表演后,刀王项老赛举着户撒刀颇有气势地亮相,代言人项红艳向观众介绍和展示起户撒刀有多厉害。“这个刀上的尖是怎么回事?”池子好奇地问道,“这是月牙尖,月牙在下面,红心的是太阳,代表着太阳和月亮守护着这把刀。”项红艳回答道。刀王项老赛现场用自打的户撒刀表演“侧切金针菇”“空中切毛巾”。

  代言人何三弄带来少数民族运动项目抵棍,向观众介绍了抵棍的由来。随后,张绍刚、大张伟与何三弄依次挑战抵棍均以失败告终。主持人与嘉宾在台上玩起了抵棍,感受来自少数民族运动项目的力量。

  据了解,《天天向上》首创推理真人脱口秀——“边境上的宝藏”第一站德宏篇,获全国网收视冠军。播出当晚,守在电视机前观看节目的德宏朋友纷纷为家乡点赞。网友木子说:“看到德宏在《天天向上》亮相,向全国观众展示我们美丽德宏,心情特别激动!为家乡骄傲,欢迎大家来德宏做客。”芒市市民胡女士骄傲地说道:“德宏美就该让更多人知道,让全世界看到!”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