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出口退(免)税无纸化为企业再添“红利”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7日 17:01:51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税务干部指导企业办税人员网上申报。

  德宏州是中国对缅甸贸易的重点地区,州内外贸企业云集。对于外贸企业而言,出口退(免)税是否快捷,是决定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近年来,德宏州税务局不断深化改革,落实放管服各项举措,为企业创造“红利”,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去年10月1日,德宏州税务局按照国家总局和省局的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管理试点工作,开启了出口退(免)税无纸化时代,只要符合条件的企业不再需要向税务机关提交纸质材料,只需登录出口退(免)税综合服务平台,上传电子签名认证的电子数据即可完成退税申报,既节约了企业的退税成本,又方便了企业办退。

  今年8月,全省实施出口退(免)税无纸化退库,8月2日,芒市税务局顺利开具首份出口退税税收收入退还书。瑞丽市、陇川县税务局也于8月7日开具出口退税税收收入退还书。这标志着德宏州出口退(免)税实现了无纸化退库,同时也标志着出口退(免)税无纸化试点企业实现了全流程无纸化。

  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给企业带来的“红利”是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陇川甸川工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制药和货物进出口的企业,每年都有很多出口退(免)税业务需要办理。该公司的办税员王燕对出口退(免)税无纸化感受很深。王燕告诉记者,在没有推行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的时候,每次办理退税业务,都要拿着纸质材料到100多公里外的州税务局办理,不仅耗费一天时间,而且油钱和高速通行费加起来也要200元左右。自从推行出口退(免)税无纸化以后,她感觉自己一下子就轻松了很多,现在只需要坐在办公室登录出口退(免)税综合服务平台,即可完成申报办理, 不仅节省时间,还节省了每年往返芒市办税的交通费用。

  对于企业而言,节约了时间,就是创造了财富。瑞丽市驰达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范云江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在没有推行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的时候,一票出口货物的退(免)税款需要20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现在只需要5个工作日就可以办结,大大缩短了企业的资金回笼时间。资金回笼快,企业就可以多做几单生意。受惠于出口退(免)税无纸化,驰达公司今年以来的业务量大幅增长。

  德宏州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到,出口退(免)税无纸化不仅给企业带来了“红利”,也使出口退(免)税工作逐渐由“人控”模式过渡到“机控”模式,由事前事中审核模式过渡到后续监管模式,有效提升了出口退税审核效率,加快了出口退税退付速度。

  下一步,德宏州税务局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引导更多纳税人达到无纸化推行要求,拓宽出口退(免)税无纸化推行范围,不断完善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管理模式,加强出口退(免)税风险的防范和监控,以“互联网+”思维,充分利用现有的内外部相关数据情报信息,运用最新信息技术,创新出口退税风险监控手段,切实加强出口退(免)税预警评估和风险防范,优化人员配置,提升风控管理能力;实现对企业的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控,规范出口企业行为,切实防范骗税风险。(记者 杜军)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